【林忌評論】華為案揭高幹子弟特權


2018.12.10
com1210.jpg 【林忌評論】華為案揭高幹子弟特權

華為集團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被指控向多間跨國金融機構,作出虛假陳述,隱瞞華為與香港空殼公司Skycom的關係,即Skycom實為華為的附屬公司,然後透過Skycom違反美國的制裁,向伊朗出口美國惠普的電腦系統;孟晚舟個人被指控向多國銀行隱瞞兩者的關係,藉以能在制裁令下仍得到金融服務,誘使受害的銀行機構,於2010-2014年間,提供違反美國制裁的金融服務與交易,轉移涉及與伊朗交易的資金等;而美國之所以要透過加拿大去拘捕孟晚舟,即在於自2017年4月,華為的子公司收到美國大陪審團的傳票,要求交代伊朗業務問題起,華為的高層人員一改過往的外遊行程,不再途經美國。

這宗案件引起全球關注的,當然是由於孟晚舟的身份;當加拿大拘捕孟晚舟後,在未上法庭與作出正式的指控之前,中國政府已經接二連三的「嚴重抗議」,最後甚至召見加拿大大使與美國大使,不斷恐嚇會有「嚴重後果」;比起上星期正式被定罪的前香港高官何志平,孟晚舟自己的身份,只不過是一個從來沒有擔任官員的商人,其「首席財務官」的身份,也不是掌握技術的人員,為何中國政府在其他事情上不聞不問,卻要為這位「商人」無理取鬧呢?為何檢控孟晚舟,中國政府竟大聲指控加拿大「嚴重侵犯人權」,甚至連一眾親共傳媒,也集體出動呢?例如在加拿大也出版的《明報》,其香港的社評竟藐視加拿大法庭,竟指控這宗案件為「採用流氓國家手段」?網友笑說,這充份顯示了所謂中國人的「同國不同權」,甚至連中共黨人,也有「同黨不同權」,高幹子弟特權果然無處不在。

記者質疑孟晚舟有加拿大國籍,中國外交部先是無法回答,後聲稱根據紀錄是「中國公民」;到上星期五開庭,加拿大的法庭證實,孟晚舟擁有過期的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擁有加拿大卑詩省的身份證、健保證、以及社會保險號碼,其丈夫與女兒住在加拿大,其前夫與三個兒子則住於美國;其辯護的代表律師,更以此去證明孟晚舟與加拿大的「密切聯繫」,包括取出孟及丈夫與女兒在溫哥華生活的照片,以「加拿大人」身份,去爭取保釋候審——被告人自認加拿大人,中國政府與大陸傳媒,卻紛紛說要「搶救」中國人,更把這位加拿大永久居民,視為「振興中華、科技興國」的代表人物,把加拿大說成「嚴重侵犯人權」的國家,真的非常諷刺。

而更嚴重的問題,即在於控方指出,美國最少紀錄孟晚舟使用了四本號碼不同的中國護照,以及三本號碼不同的香港特區護照;香港的法律學者張達明,更發現孟晚舟最後一次使用作入境加拿大的香港特區護照號碼,不屬於最新編號的一本,卻是「第二本」,質疑孟為何能夠擁有最少兩本同時有效的特區護照;香港特區政府嘗試解釋,可能是「舊護照有簽證」,然而舊護照必然被「剪角」,因此不能單獨使用,必須配合新護照一齊使用;親政府的傳媒則放風,說孟曾經多次「改名」,但改名其簽證必然失效,必定要改用新護照,最終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仍未能解答疑問,只能說「持有3本護照不正常,這不應該發生」。

美國駐香港領事館更表示,上星期美國國務院及商務部的代表,曾與香港政府會面,要求香港嚴格執行對朝鮮及伊朗的制裁及禁運,或訂立新例去禁止開設空殼公司,以及制止違反制裁令的行為;上述的要求,明顯針對與伊朗交易的香港空殼公司Skycom,以及孟晚舟入境加拿大所使用的香港特區護照;令人覺得詭異的,就是香港特區政府既不敢透露這次的會面,要由美國方面來公開;同時政府在孟晚舟問題上幾乎不發一言。當中國外交部作出嚴正抗議,連不相關的深圳市政府也提出抗議之時,作為當事人持有護照的代表政府——香港特區政府,一位法律上屬「香港人」被加拿大拘捕,要求引渡到美國,政府卻完全沉默,一反如貿易戰問題上跟隨中共中央政府的說法,完全不敢附和中國政府的「抗議」。

真相就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美國正在質疑香港作為中共「洗黑錢」與違反制裁的中間人角色。孟晚舟案所揭露的,就是一直以來中共利用香港來從事「染白」與「洗錢」的角色,以及高幹子弟借香港特區護照,來享有在西方社會生活,卻繼續在中國掌權的秘密。香港特區政府,是否作了為這些中共高幹子弟犧牲全港的準備?香港是否要加入被美國制裁的名單?從美國政府的表態看,這是嚴厲的警告,香港政府好自為之。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