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方評論:龍頭都會大上海

上海去年發生一宗平民闖入公安局殺人事件,北京人楊某渉嫌偷單車被扣在上海虹橋分局問話。期間大概被公安毆打,私處嚴重受傷,後來網上傳出有斷後之嫌。楊某後來被釋放,懷恨在心忿忿不平,遂帶刀返回虹橋公安分局,見人就砍,造成數名文職公安人員被斬死的惡性事件。

2009.11.04

楊某被捕不久,全國網上一片呼寃之聲,為楊某被虐殺人抱打不平,認為上海公安人員行私刑在前,楊某被打傷私處有寃無路訴,被迫得走上絕路。筆者看到報載消息時,開始以為是北京小流氓在上海偷東西,被上海公安抓回分局問話,拳打腳踢皮肉受苦在所難免。中國的公安執法和犯法其實沒甚麼兩樣,一時手快,把人家的子孫根打壞了,純屬意外。

北京人一向不喜歡上海人,上海人在一九四九年後也不甘上海落於北京之後,反而北京因中華人民共和國建都關係,自覺高上海一等,故雙方向來互不服氣,瞧不起對方。即使是中共建國後數次大的高層政治角力,也是在北京和上海之間進行。

文革期間的四人幫和前不久的因反貪下馬的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都說明北京和上海中心之爭至今仍未結束。北京人楊某懷刀到上海虹橋公安分局殺人報復,也是兩地的仇恨的某種連續,事出並不一定有因,並非一定上海佬之過。

不過,近日發生在上海的另一宗事,卻完全改變了我的這一看法。一位外地在上海工作的司機,在郊區閔行被市交通管理部門「放蛇」,找一個人假扮急病途人,截住司機要求載他到醫院急救。抵院後,那位途人卻掏出錢來要酬謝司機,同時又不知從那個角落跳出幾個所謂的交管執法人員,將司機一把按住,硬說司機非法營業載客,開單罰款。司機好心不得好報,又不是上海本地人,活吞一隻「死貓」,氣憤難平,有寃無路訴,一刀自斷尾指,以明清白。

事情鬧大了,市政府過問此事,最後由市政府出面為該名外地司機平反,並責成交管部門賠償該外地司機的損失。事情公開後,閔行交管部門被揭發出,他們並非首次使用這種屈人手段,而是設有一隊專門扮可途人的人,誘騙司機上當,然後再由在旁的執法人員罰款。但對社會上反映上海黑車營業的違法行為,由於交管部門有人收受賄賂,反而視若無睹。

近年香港人被上海迅速趕上來的現高樓大廈嚇得目瞪口呆,個個都認為香港這下子完了,絕對無法和上海這個中國首屈一指的大都會相比。想不到上海人至今除仍然喜歡把睡衣穿上街外,還喜歡用這種下三濫的屈打成招的辦法去欺負外地人,作為交通管理的主要手段。這樣的城市,縱有高樓大厦,又怎麼可能成為現代大都會呢?都是一群流氓般的人在管理這個地方,難怪新建住宅也會被隔壁的工廠震至整幢倒塌。難怪北京人老是看不起這些上海佬。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