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方評論: 亞視風雲

香港亞洲電視兩位新上任的最高層領導,上任才十二天,出現合作問題。自稱“青樓名妓”的亞視主席張永霖在有關亞姐選舉不公調查記者會的中途宣布,接受被他邀請一同加入亞視的總裁王維基的辭職。當人們還未消化這一戲劇性的消息之際,幾個鐘頭後這位“電訊魔童”之譽的王維基卻發表聲明,向本港各大傳媒宣布,他並沒有向亞視請辭;但卻也沒有對他頂頭上司張永霖的宣布作出任何澄清。香港傳媒對這宗最新發生的亞視高層的羅生門事件作出各種猜測。

2008.12.17

王維基上任不久,在亞視台內台外發表了不少頗為出位言論。首先是在亞姐選舉上,向獲奬的亞姐提出:她的胸部這麼大,是否真的?被另一位過去的亞姐質疑他是在性騷擾參選小姐。然後,他又在員工內部大會上,公開聲言不要把亞視辦成中央台,要辦成香港人的電視台。他又表示,不要靠內地的廣告,不要登這些令亞視形象變成內地電視台的廣告;他更聲言不要靠向中央要支持,即使中央肯支持,亞視也不要等等。

張、王兩人到任一星期後,三位主要的高級副裁包括新聞部的主管等三人同時宣布辭職,而坊間流傳的版本卻是三人是首批被炒的人。當時,連新聞部的高級副主管,資深記者梁家榮也宣布因大家對新聞的理念不合而自動辭職。不過,張永霖在宣布王維基辭呈消息的同時,表示成功挽留梁家榮留任,暫時解決新聞部沒有主管負責的難題。

王維基這位善於出位,不輕言敗的“電訊魔童”,也許加入亞視後會有出人意料之舉,但他說話的底線超越了火位,開罪了一直在幕後間接支持亞視的北京。消息人士認為:王維基可以責駡亞視新聞部人多不做事,可以讓新聞部的兩個主要負責人同時起身走人,可以大聲疾呼要把亞視辦成香港人的電視台,這些北京都能容忍,但當他表示不要向阿爺伸手要錢,即使有也不要,絕不做中央台的時候,他已越過北大人的界線。這位“魔童”是把自己趕下台。

王維基應該明白,一國兩制的核心是一國而不是兩制,不然亞視和無線兩家免費電視台每天傍晚新聞之前的黃金時段,為甚麼一定要播放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為主旋律的愛國主義公民教育宣傳短片?難道你以為這是特首的創新又或者是那個民建聯的“左佬”曾鈺成在行政會裡嗡出來的?這是個非常明確的訊息,告訴香港人,誰是主,誰是次;即使五十年不變,莊閒仍要分清。

請看,由麗的電視易主為邱德根家族入主開始,到林伯欣家族,以至今天的查濟民家族,那個不是與北京關係密切,在政治和經濟上有著千絲萬縷的連繫。就連那位自栩是“青樓名妓”的新主席,還不是一心在等北京出價而估嗎?名妓如無人出價,又何成為名妓?正是既要當婊子,又要立牌坊。雖然他也在亞視說過不要像香港《大公》、《文滙》兩左報那樣缺乏公信力,但張永霖起碼沒有把那句梗心梗肺的不做中央十台的話說出口。“名妓”的政治智慧始終高“魔童”一線,怪不得亞視的董事會委任他而非王維基做主席。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