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方評論:香港明愛醫院事件

香港深水埗明愛醫院門外病人心臟病發倒地,病人的兒子急奔進門內向詢問處職員求救,得到的答覆是請打“九九九”。雖然詢問處職員後來還是幫忙打電話,又逢途經的醫生加入搶救,但等到救傷車到場已是廿七分鐘之後,病人送到明愛急診室後,因失救死亡。

2008.12.31

醫生認為,搶救心臟病發病人的黃金時間是發病的首五分鐘,過了黃金五分鐘後,病人死亡的機會增大,明愛的個案正好說明這一點。對此於外界批評明愛詢問處的那位職員,沒有第一時間通知本院醫生和急診室值班醫生前來搶救,而是按照醫院指引要病人家屬第一時間致電三條九求救,是見死不救。

對此,起初院方急診主管和行政總監拒不認錯,強調該職員按照院方指引辦事,並沒有做錯,拒向事主親屬道歉。後來,在強大的社會輿論壓力下,加上頂頭上司醫務衛生局局長周一嶽也表示對事件的處理“強差人意”,其實是極不滿意的表態,才被迫老大不願意地公開道歉。但仍反覆表示詢問處的那位職員心理壓力很大,甚至影響到不能上班等等。言下之意,他們還是沒有做錯。

醫護工作者的職業信條是甚麼,相信連三歲小孩都懂得,是“救死扶傷”。事件中,一位路過的本院醫生都立即替那個病人做心外壓搶救,倒是那位不是醫生的詢問處低級職員卻叫人打“九九九”,其作風和大陸醫院的一些工作人員何其相似。估計這位大姐或大佬很可能就是從大陸移民來不久,事不關己的積習還深深留在腦海裡,一切按月照本本辦事。但記憶所及,當記者採訪明愛的另一位職員時,那位大哥的答覆也差不多一樣。他說:“指引是這樣,如不跟指引做,責任由誰來負,我們也要保障自己。”言下之意,出了問題要他負責。但他有沒有想到,死了人他能否負責?

他這樣答覆記者,正因為經驗告訴他,不聽上司的話,會被炒魷魚,人死了與他無關。在這種制度下,一家教會醫院的工作人員連起碼的職業道德也沒有,竟然冷血如斯。幸好本港醫院的醫護人員絕大多數都仍然清楚明白自己的職業操守和行業信條。在明愛發生令大眾嘩然的事件後,接二連三有醫護人員衝出診所,搶救街頭發病的市民。一個又一個病人被這些好醫生和護士從死神手中搶救回來。即便是明愛醫院,當日第一個加以援手的也正途經的本院醫生,可見大多數醫護人員的操守仍然是好的,問題反而存在於一些低級工作人員身上,這是管理問題。

他們一方面文化水平不高,另一方面又被醫院的官僚制度所欺壓,為了保住一份工,除了唯唯諾諾之外,甚麼也不敢想,也不敢做,長期養成不做不錯,少做少錯的作風。遇事首先想到的是不要負責而是缷膊,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結果連應該做的本職工作也忘得一乾二淨,這才是這次事故發生的根本原因。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