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第三次世界大战」与中国

2022.03.08
【梁京评论】「第三次世界大战」与中国
粤语部制图

在读到美国研究俄罗斯和普京的权威人士Fiona Hill与Politico的访谈前,我已经有了类似的感觉,那就是至少在信息战意义上,「我们已经处于第三次世界大战中」。Fiona做出这一论断最基本的依据,就是西方民主国家重覆了二战前的历史错误,那就是低估了专制大国发动战争来改变地缘政治版图的决心和能力,结果是为了捍卫自由的价值,不得不将整个世界都卷入一场无法控制的战争。当然,现在还有很多人不相信她的论断,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这个世界新崛起的核大国态度不明朗,而中国尚有机会和能力阻止世界大战发生。

那么,如果中国决心制止第三次世界大战,就一定能做到吗?换言之,普京若发疯率先使用核武器,中国能制止他吗?我相信Fiona关于「我们已经处于第三次世界大战中」的论断,包含了这样的假设,那就是普京确有相当大的可能发疯,而如果俄国人不能阻止他,即使习近平想阻止他,也做不到。有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对第三次世界大战,尤其是对核大战爆发做任何严肃的研判,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所有人都将同归于尽。

我并不认同这样的态度,既然第三次世界大战,或者是核战争已是一种现实风险,且人类有可能因此而被毁灭,对这个真实风险展开的各种可能进行研判,对坚信公义的知识人来讲,是不容回避的挑战。我承认,核大战一旦打起来,其灾难之惨烈,对许多人来说是无法想像、不愿想像、也不必想像的,尤其是生活在繁华都市的人,幸存者很可能会嫉妒那些瞬间罹难的人。但核战毁灭整个人类的概率毕竟小于其他可能。亨廷顿在《文明冲突》一书中就曾预判,核大战将导致人类文明重心南移,也就是说,印度可能成为最大赢家。这有可能为印度对乌克兰战争的暧昧态度提供一种解读。

作为中国人或华人,我们不能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与前两次世界大战相比,中国在世界的地位和角色已经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中国既有能力做世界大战的发动者,也有机会制止普京这一次没有底线的冒险。很多人都问,普京这次冒险究竟与习近平有甚么关系?这究竟是合谋,还是相互算计的结果?我的猜测是,习近平把他要打台湾的底牌告诉了他崇拜的好男儿普京,而普京则认识到,如果让习近平先动手,或让习近平先触发世界大战的危机,反而会让自己失去俄国梦的机会。也就是说,习近平的「中国梦」和普京的「俄国梦」有这麽一个关系,先动手的虽然未必成功,但一定会断送后动手的机会。

习近平现在的尴尬就在于,他没料到普京会来这么一手,结果是,不仅失去了「解放台湾」的任何可能,而且还面临被世界追究与普京「共犯」的前景。谁都知道,没有习近平对普京拍胸脯,普京很可能不会走这么远。

不过,普京的致命误判也给了习近平一个天赐良机,那就是让他扮演一个把世界从第三次世界大战中拯救出来的大英雄。习近平会这样做吗?他有能力这样做吗?这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问题。从中国网络舆情来看,不能令人乐观。因此,有良知的华人最现实的选择,恐怕就是为乌克兰人抵抗成功祈祷,为俄罗斯人反战成功祈祷。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