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誰會是文明衝突的最大贏家?


2018.04.03
com0403.jpg 【梁京評論】誰會是文明衝突的最大贏家?

美中貿易戰的爆發,標誌著亨廷頓在冷戰結束後預見到的文明衝突,在一戰百年的今天,正進入高潮。如果說,二十世紀人類衝突的核心內容,是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或馬克思列寧主義)兩大意識形態的對抗,那麼,二十一世紀人類衝突的核心內容,則是幾大文明不同世界秩序觀之間的對抗與競爭。人類不同的理念在全球範圍的大規模對抗,是主導現代世界秩序演變的基本動力,這一點已經非常清楚。同樣清楚的是,這種全球性的理念對抗和競爭,給整個人類文明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會,同時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自我毀滅的風險。

假定文明衝突導致核大戰,文明衝突將沒有贏家,正因如此,許多人不相信或不願相信核戰爭會真的爆發。那麼,如果是這樣,哪個文明將更有機會成為文明衝突的最大贏家?對這個問題的思考,或許有助於讓一些頭腦發熱的中國權力和文化精英變得冷靜一些。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鄧小平“不出頭”的策略,就是基於這一古老智慧。而習近平放棄韜光養晦,固然是他本人不智,但也有這樣一個客觀因素,那就是中國作為冷戰最大的受益者,其全球地位已很難讓權力和文化精英保持頭腦清醒,因而無法抵禦炫耀實力和權力的誘惑。

文明衝突的一大來源,就是人口規模佔壓倒優勢的非西方文明,大大縮小了與西方文明在經濟、技術和軍事實力方面的差距,卻沒有足夠的文化和社會資源,建立穩定的現代政治和法律秩序。非西方文明的政治野心家在內部權力博弈中要出頭,就要玩“身份政治”遊戲。這是因為,非西方文明的政治野心家在玩弄“身份政治”方面,既有國家之間博弈的某種“優勢”,還有在西方國家內部的政治博弈中的某種“優勢”。這是許多人過去很難想到的。

導致這種雙重優勢的原因,一方面是西方無力把自己的制度通過武力強加於非西方文明國家,這已由美國對伊拉克戰爭的失敗所證明。值得引起高度重視的就是,在現代技術條件下,非西方文明有機會通過移民、網絡技術在西方社會內部開辟“身份政治”的戰場,這就令西方文明處於腹背受敵的局面。

在這一格局下,印度文明看來處於最為有利的位勢,從而最有可能成為文明衝突的最大贏家。這是因為,印度在建立現代法律和政治制度方面,已經有了穩固的基礎,無需投入大量資源與西方進行軍事對抗,而在經濟方面,印度經濟與西方經濟,尤其與美國經濟存在長期的互補性。這就意味著,在文明衝突中,印度無論在身份政治的國際戰場,還是在西方內部的身份博弈戰場,都必然是西方文明最可靠的盟友。

目前中國在與西方文明對抗中的一大優勢,就是其巨大的出口和進口能力,印度的經濟規模尚不能替代這種能力,與中國爭鋒。但隨著時間推移,印度如能保持很高的增長力,中國在全球經濟的地位就會相對下降,更重要的是,世界將越來越不在乎中國經濟崩盤的衝擊。而在西方內部的“身份政治”中,印度移民與中國、穆斯林移民之間的競爭也擁有文化和政治信任的優勢。

因此,我認為西方不會對中國和伊斯蘭文明採取急於打擊的方針,而是會避免發生全面對抗,讓這兩個文明的自伐傾向一面削弱其實力,一面促使其醒悟。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