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美中贸易战能打多久?


2019.05.14
com0514-web.jpg 【梁京评论】美中贸易战能打多久?

从中美两国,尤其是美国股市周一(13日)大跌来看,习近平对特朗普的报复措施令投资者终于不得不接受美中贸易战长期化的事实。但问题是,这个长期化会有多长呢?比如说,会比八年抗战还长?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发表的评论文章认为,即使两国通过谈判最后签了某种文字协议,也改变不了两国贸易关系恶化的长期趋势,理由是中美经济制度的差异实在是太大了。

这个判断隐含的假设是,两国经济制度巨大差异对贸易关系带来的不利影响,要超过两国当前领导人的个人作用。对此我有质疑。在我看来,美中两国贸易战会打多久,关键因素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看习近平在最高权位上能撑多久。也就是说,现在美中关系所有不确性的最大来源,就是这个因素。这个因素当然是有制度背景的,没有美中两国制度的巨大差异,就不会有两国贸易以及其他方面关系像现在这样走向全面冲突,但是,习近平「定于一尊」的结果是,他把两国的制度冲突推向了高度个人化的轨道,也就是他的个人进退,不仅绑架了两国的经济利益,也绑架了中共的体制。

换句话说,如果中共现在的最高决策仍有某种程度的集体协商机制,美中贸易谈判的回旋馀地会大很多。中共高层没有理由拿整个党国的生存去与特朗普的政治前途去对赌。但现在情况不同了,习近平不仅把自己的生死押上,也把党国的生死押上,这不仅对美中贸易关系,而且对整个美中关系乃至到它所影响到的全球格局,都会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

那么,习近平的进退会如何影响贸易战呢?我们知道,无论是习近平下台的时间,还是他失去权力的方式,都有极大变数,因此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个无从分析的问题。不过,我认为还是可以看到目前格局如何影响未来大势的一些逻辑。

总的逻辑是,在贸易战问题上,习近平不仅把自己的生死押上,也把党国生死押上的选择,会增强美国内部团结一致,增强美国人把美中贸易战进行到底的政治决心而不是相反。因为会有更多美国人相信,这场与中国的经济战,具有超越经济利益的性质,因此愿意为此付出更多的代价。

这个政治效应,也能迅速扩展到习近平执政以来受其霸凌的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日本、韩国乃至西欧国家,促使这些国家的厂商更坚决、也更迅速地实施去中国化的产业链调整。正因为看到加快这种产业链调整会大大减少美国为贸易战所承受的代价,特朗普在周一与匈牙利总理会见时,第一次公开鼓励外商从中国撤离。

看到这个形势,习近平会不会再来一个180度大转弯,以挽回贸易战长期化的趋势呢?我认为他有可能试图这样做,但改变不了此次谈判破裂造成的后果:所有投资者都只能对中国、对习近平的未来做「底线思维」,也就是依据习近平长期执政可能带来的最坏结果,做相应的长期决策。很多人知道,国际资本一旦做出集体性的战略决策,就不会轻易改变,即使习突然下台,贸易战可能很快中止,但国际资本依然不会轻易改变产业链去中国化的决定。

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就是,国际资本去中国化,究竟有利还是不利习近平长期执政?中国左右两派的期待完全对立,我则相信,其他因素,包括偶然因素,会对习近平执政时间的长短发生更大影响。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