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点评中美贸易谈判结果


2018.05.22
COM.jpg “相信中国方面已经做出了这样的判断,如果让特朗普解决了朝核危机问题,他就有了更大的政治本钱来压中国在贸易方面做出更大让步。这会是中国方面的恶梦。” - 梁京

中美贸易谈判在美国的最后通牒压力下终于在6月1日之前有了结果。虽然大家都预期习近平别无选择,只有做出重大让步,但中国最后做出了什么样的具体让步以及美国以什么方式给习近平留面子,都会对未来局势的发展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特朗普的策略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以最大诚意给习近平留够面子,以换取美国的最大利益。那么,这个策略是否获得成功呢?就贸易谈判本身而言,应该说是相当成功的,但也留下了重要的不确定性。我相信特朗普是真想在中兴问题上放中国一马,以换取习近平在朝核问题上给他更大的支持,但由于国会两党一致反对,这个安排落空了。习近平自然不高兴,这才有了金正恩突然对韩国和美国发出威胁的新动作。这是我的一种解读。

就贸易问题本身而言,习近平不敢不满足美方的基本要求,因为他实在不敢去冒打一场贸易战的风险。虽然贸易战对双方经济都不利,但对中国政治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是习近平无法承受的风险。对特朗普来说,最坏的后果就是不能连任,而对习近平来说,则不仅有下台之虞,更有经济衰退引发社会动乱的可能。

正因为特朗普看到了中方的这个致命弱点,所以敢开出一些很多人原来很难想到的条件。为了给中国留够面子,我相信中方对美方的承诺并没有在联合声明中全面披露。至少,中方究竟承诺减少多少对美贸易顺差,并未在声明中看到。令我比较惊讶的是,在联合声明中,中方不仅承诺增加从美国进口农产品,更正式承诺多从美国进口石油。这一发展当然有利于迅速减少中国的顺差,但其重要意义远不止于此,而是可能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地缘政治影响。

美国迫使中国大量增加从美国进口石油,意味著中国将被迫减少,或不增加从俄国、伊朗以及其他产油国家进口石油。这就不仅削弱了中国利用自己的购买力对这些重要产油国家施加影响,也增加了美国对俄国、伊朗等敌对国施加经济制裁的能力。这步一石多鸟的妙棋,说明特朗普通过这次谈判,充分利用了习近平的困境来改善美国的地缘政治态势。习不得不接受特朗普的这个条件,说明在纯粹的贸易问题上,中国确实到了没有什么牌好打的地步。

那么,为什么特朗普不趁机更狠一些,逼习近平接受诸如放弃防火墙,放弃2025战略,或者干脆与中国打一场贸易战,促发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危机?对这个问题做分析,有更大难度。这不仅涉及到如何理解特朗普面对的国内政治约束,更涉及到美国精英如何理解什么是美国的最大国家利益。

我认为比较明显的一个事实,就是特朗普需要习近平帮助他解决朝核危机,这一点不可能不影响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谈判策略。习近平当然也知道这一点。因此,这次中美贸易谈判美方得分太多可能产生的一个后果,就是让习近平下决心阻挠特朗普与金正恩谈判成功,从而减少特朗普连任的机会。我相信中国方面已经做出了这样的判断,如果让特朗普解决了朝核危机问题,他就有了更大的政治本钱来压中国在贸易方面做出更大让步。这会是中国方面的恶梦。

当然,不论特朗普能否连任,此次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都会对中国,对中美关系,对世界地缘政治产生难以估量的深远影响。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