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香港「反送中」勝利的重大意義和啟示


2019.06.18
com0618-web.jpg “習近平和中共當權者之所以被迫做出了重大退讓,絕不是因為他們突然良心發現,而是香港人民在整個自由世界支持下進行的這場「反送中」鬥爭,顛覆或者動搖了中共當權者關於香港問題的一些重要預設,迫使他們不得不放棄原來不惜「動武」和攤牌的「香港預案」。” - 梁京

上周,香港人民的「反送中」鬥爭贏得了決定性的勝利。這個勝利來的之快、來的之漂亮,超出了許多人的意料之外。這個勝利既值得慶賀,也需要所有參與和支持這場重大鬥爭的人保持頭腦清醒。畢竟這場鬥爭不是一個孤立事件,而是專制中國與自由世界在21世紀展開的歷史性衝突之一部分。也正因如此,香港人民的「反送中」鬥爭取得的重大勝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和寶貴的啟示。

很少有人再懷疑,因中國迅速崛起而引發的美中衝突將如同兩次世界大戰一樣,對整個人類的命運和世界的格局帶來重大影響。但是,這場衝突將會以一種甚麼方式展開呢?因為時代條件,包括技術條件以及人的思維和生活方式,都發生了如此巨大的變化,不僅生活在自由世界的人很難想像即將全面展開的美中衝突,那些生活在專制中國人也很難想像。這個問題與最近香港的「反送中」鬥爭有甚麼關係呢?我的看法是,習近平和中共當權者之所以被迫做出了重大退讓,絕不是因為他們突然良心發現,而是香港人民在整個自由世界支持下進行的這場「反送中」鬥爭,顛覆或者動搖了中共當權者關於香港問題的一些重要預設,迫使他們不得不放棄原來不惜「動武」和攤牌的「香港預案」。

由於港人對當局最近迫害雨傘運動的領袖並無強烈反應,中共當權者原以為,繼續升級對香港的恐怖統治,多數港人仍會選擇沉默;同時,自顧不暇的美國和西方國家,對香港人權的惡化也會無可奈何。但結果是,當中共和香港當局面對港人堅定和沉著的「反送中」抗爭,面對美國和歐盟籌劃制裁與「送中」法案相關的當權者的時候,中共和香港的權貴內部反而很快就發生了嚴重的分歧和分化,儘管多年來中共當局一直都在準備危機爆發時迅速接管香港的「預案」。也就是說,中共當權者原來以為自己有準備、也有能力與香港民主力量攤牌,但事到臨頭,卻發現自己接受不了徹底攤牌的後果。

如何理解中共當權者這種近乎「脆弱」的表現?是他們害怕殺人、害怕流血?我並不這樣看。我的理解是,中共當權者發現,他們的支持者和利害相關者,也就是中國權貴無法接受切斷與自由世界千絲萬縷的聯繫,而香港正是這種聯繫最重要的樞紐。中共雖然可以憑強力接管香港,但香港自由的死亡,同時也意味著中國權貴利益有喪失殆盡的巨大風險。也就是說,香港人民的自由,與中國權貴的財富和機會,有著一種奇特的共生關係。香港人民有效地利用了這種關係來維護自己的自由,體現了香港人的政治智慧。歷史上,地中海沿岸的城邦國家利用這種智慧來保住自己的自由也是早有先例的。

不容否認的是,過去多年,香港人的自由與中國權貴利益的共生關係,對自由世界的精神和秩序被腐蝕和侵蝕有很大關係,但這次「反送中」鬥爭的勝利給我們的啟示就是,這種共生關係並非只有負面發展的可能,而是也有促進自由的精神和秩序在中國大陸擴展的空間。這種積極的可能性當然不會自動實現,而是要依賴世界上所有追求自由的人的協同努力和智慧。此次香港「反送中」鬥爭的大勝,就是發達國家的政治精英與香港市民協同努力的一個堪稱典範的戰例。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