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特朗普的伟大决断


2019.08.27
com0827-web.jpg 【梁京评论】特朗普的伟大决断

上周,我们见证了21世纪最重要的历史性时刻之一,那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把美中经济战升级到最高水平,也就是完全以对待敌国的方式来全面制裁中国。这一历史决断的重要性,堪与百年前威尔逊总统决定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相比,也堪与罗斯福总统决定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相比,也就是说,这一历史性的决断,将会对21世纪的全球秩序重建发生根本性的影响。

可以想像的是,即使是支持特朗普对中国强硬的人,也有不少人质疑他的这一决断。最主要的顾虑,就是这一决断是否给美国和整个世界带来太大、而且是不必要的风险?或者说,这一决断会让美国乃至数以亿计的中国和各国人民遭受不必要的牺牲和苦难?必须承认,这种顾虑有相当道理,但我还是认为,特朗普的这一决断,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决断。我的主要理由就是,特朗普的这一决断恰恰很可能不是增加全球秩序重建的风险和代价,而是减少这种风险和代价。

为甚么这样说呢?随著中国崛起和美国相对衰落,全球秩序正在瓦解,这是一个不争的基本事实,同样不争的事实就是,美中对抗将主导和决定21世纪全球秩序重建的过程和结果。作为中国人,我当然希望中国能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一个非常积极的角色,为人类文明应对21世纪的重大挑战做出辉煌贡献。但我不能不面对的事实就是,中国在美国帮助下崛起之后,虽处于空前有利的国际环境,却选择了一条自毁和毁人的邪路。习近平不仅没能把中国从这条邪路上领出来,反而在这条邪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远,不仅置中国于险境,也把美国和整个文明世界置于严重的险境。

对这一危局,美国国民和精英已越来越清醒,但有识之士也看到,中国已坐大,美国养虎为患、尾大不掉,无论谁来当美国总统,都要面对难以应对的中国挑战,美国和整个世界都不可避免为此付出巨大代价。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习近平自以为中国不仅在军事上,而且在经济上,都具备了与美国同归于尽的能力,有实力以「玉石俱焚」来要挟美国,令其不断做出原则性让步和妥协,实现习本身的「中国梦」。

在这个历史的关键时刻,无数人的命运将取决于特朗普和习近平两人性格和智慧的较量。虽然我从未怀疑邪不压正、中国最终会输,但这并不意味著美国一定会赢,这不仅是因为特朗普本人有严重缺陷,而且美国自身的危机也非常深重。我以为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中对抗发生的一件十分幸运的事情就是,习近平在与特朗普的博弈中,犯了致命错误,而特朗普则敏捷地抓住了习近平露出的每一个破绽。

习近平的主要破绽其实并非他对特朗普个人以及美国国情做出了严重误判,而是他在国内的倒行逆施令自己彻底丧失了政治权威,以至很难像希特勒那样全面动员中国的国力,包括军力来支撑他与美国「同归于尽」的威慑。而特朗普在与习近平的博弈中,不仅对中国威胁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对习近平的性格弱点及其政治困境、对中国经济的死穴也都有了非常透彻的了解。也就是说,特朗普做出了这样的判断,习的中国不可能以核战来威慑美国,而此时不果断出手给习致命一击,美国就可能失去历史性的时机。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