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一场与劳工权利无关的“工会”闹剧


2006.08.14

近一段时间,大陆上演了一场“工会”闹剧。闹剧的主角之一是大陆官办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另一主角则是世界零售巨人沃尔玛。

事情源起2004年秋,中国当局指责一些大型外资企业,违法拒绝成立工会。全总有关负责人还特意警告沃尔玛,如不改正,将遭到起诉。沃尔玛则申辩说,它在中国的连锁店之所以没有工会,是因为没有职工提出申请。沃尔玛引用大陆法律,说明必须有25名以上的职工提出申请,才能成立工会。全总没想到沃尔玛会来这一手,吃了一闷棍。

令沃尔玛没有想到的是,今年七月底,也就是时隔一年多之后,沃尔玛福建晋江分店的几十名职工,突然宣布要成立工会。据大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报道,7月28日半夜11点多至29日凌晨3点,将将达到法定人数25名的沃尔玛职工,在狂风暴雨之中,举行了沃尔玛连锁店第一个工会的成立大会。紧接著,十天之内,就在广东深圳的两家分店和南京分店,先后成立了另外三个工会。

此时,沃尔玛的高管们开始明白,他们一年多以前的反击,自以为得计,实际是铸成大错。在中共一统天下的大陆,从每个沃尔玛分店中找出25人“自愿”申请组织工会,会是什么难办的事?﹗沃尔玛高层经理们难道真不知道,中共党员已有七千万之众,实在不行,派几个党员“打入内部”,还不是易如反掌?

大陆当局在一年多以后才对沃尔玛发难,显然是有备而来,不过,他们并不想把沃尔玛逼入绝境。8月4日,沃尔玛深圳湖景分店工会当选主席周亮通过记者向沃尔玛高层伸出橄榄枝。他表示,工会成立以后,将本著“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企业经营者合作共事”的精神,致力建设稳定协调的劳资关系,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努力探索在大型跨国企业开展工会工作的路子。

也许是因为沃尔玛的高管们早就被大陆的地方官们惯坏了,也许是因为沃尔马实在放不下身段,去听共产党一个小卒子传递的信息,更可能是由于沃尔玛的多数职工都对成立官办工会不敢兴趣,纷纷向经理们打小报告,沃尔玛高层没有理睬对方释放的善意,而是决定反击。

沃尔玛的高层根据职工的报告,决定对参加工会的职工收受当地官办工会金钱和礼物一事,展开正式调查。沃尔玛的经理们还在各分店传达高层的指示,参加工会职工的合同到期后将不再延续。在巨大的无形压力之下,仅仅才成为会员几天的一位晋江分店的职工,已感到难以容身,告诉记者自己正考虑另谋职业。

当然,此时的沃尔玛也应该从媒体和当地高官的朋友中得到一些他们不得不认真面对的消息。此次全总对沃尔玛发动的反击,来头非同小可。所有沃尔玛分店所在地方的主要领导,都亲自参与了工会的筹备过程。晋江市市长杨益民多次亲临沃尔玛,南京一位市长更去了26次之多。对大陆政治稍有常识的人都明白,没有来自最高层的死命令,这些高官绝不会如此认真。

于是,沃尔玛一方面继续对工会施加压力,警告职工如果成立工会将影响他们的福利,因为沃尔玛会把会费的负担转嫁到职工福利方面,同时,沃尔玛高层向全总正式发函,要求举行正式谈判,条件是没有任何媒体在场。8月10日,全总通过媒体继续向沃尔玛施压,警告沃尔玛不得报复任何参加工会的职工。由此看来,双方还没有能达成任何协议。

这一闹剧会如何收场?我以为非常大的可能,是在中共教训沃尔玛一通之后,双方找到一个彼此保存面子的安排。我的依据是,虽然最后的安排会让所有人都感到非常别扭,非常难受,但因利害关系太大,不得不相互妥协。在沃尔玛一方,在最近被赶出南韩和德国之后,中国大陆更加成为沃尔玛继续扩张的最后一片沃土﹔在大陆方面,则首先有一个天大的面子问题。如果沃尔玛像当年的英国使臣那样,在皇上面前带头不下跪,这天下还成何体统?不过,无论如何收场,大家都看的清楚,这一场所谓的“工会”闹剧,与大陆劳工的权利没有任何一点关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