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紅二代欲助力習近平打破僵局


2013.02.26

上周六,據Fairfax media報道,紅二代在北京舉行了一次規模空前的聚會。(http://www.theage.com.au/world/second-generation-red-fall-in-behind-xi-jinping-20130224-2ezdn.html#ixzz2LnO12Rrp)

報道說,這些中共元老和高幹的子女,高調聲援習近平為首的新中共領導,在中國的社會主義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糾正黨的航向。胡喬木之女胡木英說:"蛇年給我們帶來希望,因為現在黨的領導明確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內容和方向。"她還說,"我們要以行動來證明,我們這些老幹部子弟對得起紅二代的稱號。讓我們為實現中國夢而共同奮鬥!"

這個不同尋常的政治聚會究竟有什麼意義?該報道引用澳大利亞研究中國政治的學者Goodman教授的評論說,這個聚會表明,習近平有點像當年的鄧小平。當年鄧小平之所以能夠推動改革,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能得到黨內各派的支持。而今天,習近平看來得到了紅二代內不同派系和傾向的支持。

如果是這樣,那這些紅二代在此時聚會現實團結一致支持習近平,又是為了什麼呢?眾所週知,兩會即將召開,而最後確定新國家領導人人選的中共二中全會於本週舉行。在這樣一個高度敏感的時刻,紅二代的政治聚會,很大的可能性就是要助習近平一臂之力,打破習近平面臨的政治困境和僵局。

習近平亮明旗幟,要反貪、清黨,要堅持社會主義的道路,這對於中共政權現在依賴的官僚階層而言,當然不是什麼好消息。他們本能的反應,就是消極怠工,就是陽奉陰違。至於即將離任的胡溫,更是感到緊張,因為他們不可能想不到,自己有可能被清算,有可能成為紅二代祭旗的犧牲品。因此,他們絕不會坐以待斃,而只能作困獸斗。雖然習近平已經拿到了最高權力,但是在數量上,貪官占有絕對優勢,這就是他面對的現實。

那麼,紅二代們有什麼政治本錢,有什麼政治實力來支持習近平?他們這樣做是不是虛張聲勢,甚至是自亂陣腳呢?紅二代自改革以來的經歷,很容易讓人想到他們在文革中的經歷。文革初,紅二代帶頭造反,帶頭貼大字報,帶頭組織紅衛兵,帶頭抄家、打人,搞紅色恐怖,但是後來他們成為自己發明的這些遊戲的靶子,他們以施害施暴於人起家,結果是很多人被人施暴,被人加害。這個經歷使得他們中間的許多人轉向,成為支持鄧否定文革,啟動改革的支持者。

於是,許多紅二代又成為權力市場化的先鋒,他們帶頭"官倒",帶頭辦公司,帶頭給外國公司打工,帶頭搞股票市場。但是,等到權力換錢的遊戲成了中國唯一的遊戲,許多紅二代們再度地失落了。絕大多數紅二代根本玩不過溫雲松、劉志軍之流。其中奧祕,就是紅二代逐漸在權錢交易中失去了"比較優勢"。他們直接掌握的權力越來越少,而他們的家世背景則容易招風,增加風險。更有一重文化障礙:紅二代們像一切沒落貴族一樣,放不下架子。

眼看著權錢交易的遊戲蛀空了中共政權的全部基礎,紅二代如同文革夢醒那樣,開始反思改革,他們要唱紅打黑,救黨救國。問題是,紅二代普遍走向暮年,他們還有足夠的"正能量",再折騰一回嗎?

從這次紅二代的大聚會來看,不管有沒有足夠的能量,紅二代還是想要折騰一回,這是他們的性格使然。至於他們折騰的後果,則難以預料。我相信紅二代有足夠的能量打破現在中國的僵局,但打破僵局之後的形勢如何發展,將不是紅二代們所能控制的。

一種可能,就是僵局被紅二代們打破之後,習近平成功地調動中國社會各種積極的因素,建立起一種比較公平的權力遊戲,把大局穩住,逐漸向法治和憲政民主過渡。另一種可能,就是紅二代們像前兩次那樣,再次把各種魔鬼召喚出來,天下大亂。

究竟是那一種可能性更大,將不取決於紅二代們想要一個什麼樣的中國夢,而是取決於國際大環境,更取決於中國在過去二十年中,積累了哪些"正能量"。應該說,在過去二十年的對外開放中,中國也積累了不少支持中國政治和社會轉型的社會資本,比如數量巨大的白領階層,還有活躍在中國底層社會的民間組織。但坦率地說,現在無法判斷中國積累的正能量是否足以克服江澤民,特別是胡錦濤誤國禍國留下的種種難題。紅二代集體發聲讓我們更加明確的是,關於中國未來的政治對決不僅不可避免,而且將比許多人預料的來的更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