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皇帝并无新衣,胡温难有新政--评中共十七大


2007.10.16

中共十七大之后,终于摆脱了“江核心”困扰的胡锦涛,将峥嵘毕露,一展长才,令迟滞不前的政治改革出现一派崭新气象......

这是近年来一些好做帝王师梦者一直在悄悄营造的一种期望。面对胡锦涛只能频频口号治国的现实,这些巧言者仍试图让人们相信,胡的那些荒唐而空洞的举措,如“保先教育”,不仅出于不得已,而且是一种高深莫测的策略。胡锦涛藏而不露的个人风格,也帮助他赢得了一些人,包括一些外国人的期待之心。但是,时间与事实终于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皇帝是否确有新衣发生了疑问。一旦十七大证实,胡锦涛看中的王储李克强果然被习近平取而代之,将有更多人明白,皇帝其实并没有新衣。

习近平的意外蹿升,传递了大量政治信息。其中最明显的信息,就是胡锦涛既没有实力,也没有意志独断朝纲,推动政治改革。面对国内外巨大的道义压力和期待,胡的内心不可能没有某种革新的冲动,但是,他能指望谁来帮他扭转乾坤呢?计将安出,人才又从何而来?

邓小平去世后的中共政治,与蒋经国之后的国民党政治发生了有趣的相似。强人之后的第一代接班人李登辉与江泽民都遭到“奸逆乱政”的置疑,而政治忠诚和个人品行均被认可的新一代接班人马英九和胡锦涛,却都发生了“中看不中用”的问题。这显然与国共两党的“党天下”都遭遇空前的合法性危机有十分密切的联系。“党天下”的合法性危机不可避免在执政党内带来严重的信任和道德危机,以至党内忠奸难辨,这就是李登辉和江泽民问题的背景,现在,我们又有机会看到“党天下”合法性危机下产生的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政治忠诚和个人操守上不出问题的人,就无法积聚足够的政治实力和政治资源,这就是马英九和胡锦涛问题的背景。

没有足够的政治实力和政治资源,是胡锦涛不得不更多地与太子党分享权力,共担风险的重大原因。胡锦涛对太子党从无好感,但是,面对迅速发展的各种重大危机,尤其是迫在眉睫的台独危机,胡锦涛别无选择,否则,他不仅给自己带来太大的风险,也给整个权势阶层带来不可接受的风险。

十七大形成的政治格局,对十六大以来的“胡温新政”意味著什么呢?江泽民朱熔基的执政方针,可以概括为“放纵官权,催大经济”,这个方针所带来的危害和巨大危险,胡温都看到了,因此,五年来所谓胡温新政的实质,就是“稳定经济,改善民生”。不过,实践证明,胡温每给穷人的福利增加一元钱,官僚们就给自己的钱柜里增加了十元钱,甚至更多,因此,如果不节制官权,胡温改善民生的新政就难见成效,更严重的是,中国财富分配高度不公的严重危机不仅不可能得到化解﹐而且还要继续恶化。

因此,胡温新政的成败,关键在于能否节制官权,把“稳定经济,改善民生”的方针,改变为“节制官权,改善民生”的方针。十七大后,胡温能有这样的新政吗?围绕十七大的权力博弈说明,恐怕很难。最可能的发展,就是胡温把“稳定经济,改善民生”的口号略加调整﹐变做“改善民生﹐稳定经济”。

现在看来,胡锦涛十六大以“瘸鸭”上台,十八大也很可能以“瘸鸭”下台。这其中实在有非他个人所能左右的历史力量。不过,胡锦涛虽然没有可能成为中共政权的“中兴英主”,但也还没有完全失去青史留名的机会,这就要看他如何好自为之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