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習近平學習如何贏得文明世界的尊重


2013.09.10
Putin-Xi-Jinping09052013-620.jpg 2013年9月5日,俄國總統普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G20峰會上見面。(法新社圖片)

 

習近平在G20峰會的處女秀,無論對中國還是對世界都可能產生重要影響,因為這次峰會給習近平提供了一次難得的機會,學習如何贏得文明世界的尊重。

在那些有機會直接和習近平打交道的外國領導人眼中,中國的這位紅色新君主究竟是一個什麼形象?他們顯然不會告訴公眾,因為這個問題過於敏感,但這並不妨礙我們從各種微妙細節,從言外之音,尤其是從難以掩飾的表情和肢體語言中獲取一些信息,進行猜想。

我猜想,他們一定感受到了習近平與他的兩位前任明顯不同。在個人層面,習近平要自信得多,自然得多。這不僅有個性原因,更有家世背景。習近平是一個紅二代,紅二代從小對國家就有"主人翁"意識,這是江澤民和胡錦濤無論如何學不來的。正因如此,江澤民和胡錦濤在乎的是面子,而不是尊嚴。但習近平不同,他更在意贏得對方真心尊重,更在意個人尊嚴與國家尊嚴的一致。文明世界的領導人當然更願意和這樣的人打交道。但是,習近平畢竟對外部世界知之不足,他上台以來的種種言行,尤其是他在釣魚島爭端上的強勢舉措,明顯給人留下了不夠成熟和穩健的印象。這個涉世不深的新皇帝,有很強的榮譽感,這既可以是大好事,也可能很危險。

正因為看到了習的性格特點,李顯龍繼承他的父親,選擇了對習近平直言不諱的策略。不久前,李顯龍講了一句許多國家的領導人不敢講的大實話:"中國或得到釣魚島,但會輸掉名譽和世界地位"。http://news.ifeng.com/world/detail_2013_08/21/28866477_0.shtml 這句話很重,但並沒有影響李顯龍訪華並受到禮遇。習近平顯示了他的氣度,但他有沒有接受李顯龍的忠告和斡旋,開始緩和中日關係?從這次G20峰會上習沒有回避與安倍進行接觸來看,不能排除這種可能。

此次G20峰會的東道主是普京,可以想像,習近平一定會悉心關注普京如何來應對這樣的大場面。習近平並不掩飾他對普京的由衷欽佩,但普京究竟怎麼看普京?

普京在十分困難的情況下,確實為維護俄國的國家尊嚴,包括維護蘇聯那一段歷史的尊嚴作出了有成效的努力。不過,普京對一個問題是比較清楚的,那就是不能因此而與文明世界做對,而要堅持成為文明世界的一員。為此,普京堅持在文明世界的遊戲規則範圍內,在文明世界的大是大非的範圍內與西方國家博弈。換句話說,普京寧肯在文明的遊戲中扮演一個不那麼舒服,不太討人喜歡的角色,也不選擇與文明世界為敵。

在這個問題上,習近平似乎並沒有想的很清楚,而是讓人感到,他認為普京和自己是一邊的,因為底色都是紅的,是和藍色的自由世界對抗的。如果是這樣的話,這次G20峰會的經歷,特別是普京與自由世界各國首腦的交往細節,可能有助於幫助他看清楚這樣一個重要的事實。普京雖然與美國和西方,包括與日本有很多分歧,俄國與中國雖然有很多利益互補,但他是文明世界的一部分,因為作為一個現代政治家,他懂得俄國的國家利益與文明世界的命運是連在一起的。

文明世界並沒有忘記,也不會原諒德日法西斯在二戰的罪行,但文明世界更清楚,如今這兩個民族已經洗心革面,是文明世界最忠誠、最可靠的成員。而中國的立場和取向則並不是那麼清楚。各國對中國的尊重,包括給中國北京奧運的機會,包含著對中國巨大的期望,期望中國加入到文明世界之中。但到現在,中共當局,包括習近平本人對一些最基本的文明底線問題,態度總是不明朗。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想在釣魚島以及其他主權爭議中得到廣泛同情和支持是非常困難的,想讓世界相信日本或者安倍之輩是壞人也是很難的。東京得到了第二次主辦奧運的機會,而中國的官方通訊社卻急於把東京出局的願望當新聞來報道。這反映了中國主流精英不正常的心態,也說明他們不能理解,中國的國力再強,也不可能把自己的好惡和是非判斷強加給別人。

習近平還有時間和機會學習如何贏得文明世界的尊重,這不僅是因為他的任期才剛剛開始,而且因為,中國選擇歷史的哪一邊對所有人都實在太重要。文明世界不願意放棄耐心,也不願意放棄這樣一個期望:這個人的品格最終能讓他作出正確的選擇。(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