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中國人,你幸福嗎?

十一和中秋長假終於結束了。許多中國人這個假期的感受可以說是五味雜陳。既有許多新鮮和新奇的經歷,比如對於那些第一次長途駕車游的人,也會有許多觸及內心的復雜感受。不少本想把一切生活中的煩惱暫時拋在腦後的人,卻不得不面對旅途和景點亂像的困擾,有些人甚至出現生命之虞。

2012.10.09

2012中國國慶節假日期間,大量遊客充滿中國的各個旅遊景點,圖為八達嶺長城上摩肩接踵的遊客。(法新社圖片10月3日圖片)
2012中國國慶節假日期間,大量遊客充滿中國的各個旅遊景點,圖為八達嶺長城上摩肩接踵的遊客。(法新社圖片10月3日圖片)

最不可思議的,就是央視利用這次假期,推出強檔節目《走基層說幸福》。記者們走街串巷,路邊街頭逢人便問:“你幸福嗎?”。本來就不善自我審視和反思的中國人,在鏡頭下面對這個突兀的提問,許多人顯然不知如何應對,當然,也有不少人給出了直率的回答,而這些回答不僅折射了他們自己的百味人生,更折射了當今中國令人不安的現實。而這個現實,恰恰是許多中國人想在假日裡回避一時的。別的不說,就說那些回不了家的農民工,他們看到城裡人舉家駕車出游,自己不僅身處異鄉,獨自一人,還要繼續勞作養家糊口。突然間,一個記者用攝像機對著你發問,“你幸福嗎?”,他們會生出什麼樣的感受?

難怪有朋友在電話中告訴我,連體制內一些精英分子,都懷疑央視內部出了奸細,竟然搞出這麼一個節目來擾亂人心,破壞中共十八大的氛圍。如果你在網上看一看網民對央視這檔節目的反應,會相信這個指責確實言之有理。

一位署名阿戈的網民,發表了一篇議論,題目是“我為什麼恨央視‘你幸福嗎?’”。從讀者對這篇文章的熱烈反應來看,阿戈的議論代表了許多中國人的感受。該文說:“央視推出一個新聞連續報道專題《你幸福嗎》?看了這個新聞標題,渾身發冷,眼睛發呆,我也自己情不自禁地問自己我幸福嗎?想來想去,自己除了不幸以外,根本沒有幸福感。細想央視也怪有意思的,怎麼策劃了這麼一個選題。百度一下,竟然有不少網友嘲笑央視采訪的幾個對像,精彩的回答:‘我姓曾’、‘接受你們采訪被插了隊’,更讓人如鯁在喉的是,央視記者竟然采訪一位六七十歲的拾荒老大爺,問人家幸福不?請問央視的記者兄弟姐妹,如果你在六七十歲時候,拾荒,你幸福不?”
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1/2747/50/41/7_1.html

中國合肥菜市場上的小販。(2012年3月9日法新社圖片)
中國合肥菜市場上的小販。(2012年3月9日法新社圖片)

事實上,央視這個“強檔節目”,給了牢騷滿腹的網民們,尤其是青年人制造了又一次大發泄的機會。引幾句對阿戈的回帖為證:
“今天俺很幸福,因為俺家房子暫時沒有被強拆!”
“富人不知窮人飢。”
“我們很幸福,吃過秦始皇沒吃過的地溝油。”
“誰問我這個問題,我說誰全家死絕。”

一些頗有幽默感的讀者,給出了更深刻的貼子:
“那些被強拆的人最幸福了”
“中秋國慶期間所有節目裡,《你幸福嗎》最具娛樂效果。感謝CCTV。”
“央視記者問:你幸福嗎?答:我的年薪和你們主持人白痴或你的一樣多就幸福。”
“央視年少不更事,使掌權的出羞(醜)了!”

不難看到,所有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問題,央視怎麼會策劃出這樣一個節目?是愚蠢?還是別有用心?

我的猜想是,二者都有。這些年,中共體系內的二元化越來越厲害,好位子越來越多地被特權者的子女占據,他們完全不知道真實的中國,原因之一是他們完全生活在自己的圈子裡,有些甚至生活在國外,而干活的人工資極低,是體制內的農民工。這種二元結構就生出了“你幸福嗎”這樣的“強檔”節目。

這檔節目,刺痛了千千萬萬的人心。阿戈道出了他們的心聲:“我一無所有,你可能說我無能,這個我不承認,我只承認我沒有好爹,我只承認公平的機會重來沒有人恩賜過。”

這檔節目也提出了一個更深刻的問題,難道那些處於特權地位的中國人,就真的幸福嗎?一個網民的跟貼是“你說大表哥幸福嗎?”這裡的大表哥,當然說的是陝西那位因炫耀名表而丟了官的安監局長。這位前局長大人一定曾經自以為很幸福,而此時他的感受又如何呢?

同樣的問題也可以指向薄瓜瓜,還有已經命喪黃泉的令公子,他們真的幸福嗎?還有,胡錦濤幸福嗎?溫家寶幸福嗎?習近平幸福嗎?

央視的白痴們雖然闖了禍,卻提出了一個真問題:中國人,你幸福嗎?(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