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習近平的改革難題


2013.11.05
2013OCT1-Xi-Li620.jpg 2013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4年國慶紀念儀式開始時,習近平和李克強等中國領導人在雨中走向人民英雄紀念碑。(AFP PHOTO / Ed Jones)

 

即將在本周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成為全球媒體不得不炒作的話題。有全球影響力的《經濟學人》雜志,也不能例外。這一期《經濟學人》雜志把習近平的照片放在封面,並且配上了鼓勵他推動農村改革和農地私有化的封面文章標題:"中國向前進,賭一把農場"(China Go on, bet the farm)。

這種輕浮的風格,與這本雜志嚴肅的傳統很不一致。這樣的選擇在一定程度上不僅反映了該刊編輯們的無可奈何,也反映了更多人的無可奈何。這種無可奈何來自於這樣一個現實:一方面,從習近平自己到中國朝野和各國精英,都知道中國不進行重大改革就會出大問題;但另一方面,大家對這次三中全會並沒有什麼信心。問題是中共自己卻很愚蠢地拼命提高外部對此次會議的期望值。在這種情況下,《經濟學人》這樣的雜志要想擴大在中國的市場,就不能不給面子,捧捧場。

現在沒有人懷疑,習近平和江澤民、胡錦濤不一樣,他真的想改革,想做一個名垂千古的大英雄,而很多人也都樂觀其成。因為一個穩定和繁榮的中國,對這個世界太重要了。但是,歷史多次證明,光有善良的願望遠遠不夠,反而很可能導致誰都不想要的結果。

這一次中共三中全會的結果,會不會讓人大失所望?很多人都在問這個問題。我現在的判斷是不會,主要原因是大家私下的期望並不高。因為一年來,習近平已經讓外部世界對他有了更多了解,而且,大家對他面臨的改革困境也有了更多了解。

習近平改革面臨的第一個困境來自他自己。他對很多大問題並沒有想清楚。他對許多重大問題的直覺大體上是對的,比如說,不能對歷史和意識形態採取虛無主義和犬儒主義的態度,但是,他自己的歷史和哲學功底太弱,令他無法與那些認真和誠實的學者交流,而只能靠那些不學無術的無恥文人去主動"亮劍"。由此導致的結果是災難性的。

在中國輿論市場上活躍的左派和右派文人中,確實發表了很多煽動性的,譁眾取寵的言論,習近平對這些東西反感是對的。問題是你不能用質量更差的東西來打擊和淘汰這些質量不高的東西。

這既反映了習近平本人的水平不高,也反映了整個權力和文化精英的整體水平也不高,甚至還不如習近平,因此難以支持習近平的改革雄心。這其實是習近平改革面對的更大難題。

這一點從這次為三中全會設計改革方案的過程和結果也可以看的很清楚。劉鶴是習近平信任的人,主要原因是他們當年都是北京高幹子弟雲集的101中的學生,而不是彼此在國家未來如何發展上有很密切的交流和共識。從劉鶴拿出來的方案看,他深受西方主流經濟學的影響,對市場的自組織和自調節深信不疑。我支持一些人的批評,那就是劉的這種傾向未必反映了習近平的傾向,因為這種思維很難和習的政治理念統一起來。

問題其實不在於要不要市場。經歷過08年的金融危機以後,連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市場迷信者,如前聯儲主席格林斯潘都開始反思,認識到原來對市場經濟的人性假設並不正確。現在,反而是中國原來主張政府主導經濟發展的人,高唱起市場原教旨的理論。李克強的調門越來越高。這其實很可笑,也很危險。

李克強、劉鶴的小政府,大市場的理念其實反映了習近平改革面臨的另一個困境,就是地方政府只會趕壞事,不會幹好事。因此,此時改革派強調市場自發性的功效,其實是為了逼地方政府收斂。但在現實的中國,並不存在能夠支持市場健康運行的制度環境。不讓地方政府作為,不等於市場就能夠正常運行。

我不大相信,習近平會被這套幼稚的市場理論打動。但這種幼稚的理論此時能喧囂一時,說明習近平自己並沒有什麼主張,他也不相信那些打著毛左旗號的人向他提出的主張。

三中全會不能不開,習近平必須在這個會議上不僅宣示改革的決心,而且要展示胸有成竹,但事實上他沒有,也不可能想好該如何改革,這就是眼下習近平最大的改革難題。(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