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从空话治国到“东厂”治国

这一期《南方周末》的信息量巨大,折射了盛世中国许多近忧和远虑,颇让我震撼。

2010.01.26

对海地灾情的报道,不仅配上“海地伤心史”,还配上了取道海地偷渡美国的中国‘人蛇’故事。海地人民和中国人蛇的遭遇都发人深省,让人看到贪欲和邪恶带来的人祸才是造成人间地狱的真正原因。

“拆解社保新改革”一文告诉读者,迟迟启动的社保改革,对未来巨额的社保支付全无安排,点燃了又一个巨大的定时炸弹。“探秘‘扫黄打非’办”一文,揭开了一个神秘机构的面纱,就是 “扫黄打非”风暴的中心——中共“‘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文章说这个机构今后“将影响更多人的日常生活”。色情文化多年来在官场一直畅行无阻,中共并不在意,现在突然对“黄色短信”高度关注,自然是出于对手机传递政治信息的恐惧。

在这一期的法治版,读者看到被誉为“证据之王”的司法鉴定已经成为“是非之王”。中国的司法鉴定因常受权力左右,丧失了独立性,而那些在权势庇护下做假鉴定的法医,却受罚轻微,司法公正已无底线可守。

内地法制的沦陷让香港人看到了保护法治社会面临严峻的前景。这一期的法治版还报道了即将离任的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在最后一次公开演讲中对中共当局发出的警告:“司法任命过程绝不应政治化,这一点对司法独立,至为重要”。问题是,中国内地未来的政治发展,能给香港的司法独立留下多少空间呢?

关于中国政治局势的发展,本期《南方周末》发表的“中纪委下一步”披露了重要而不祥的信息。文章告诉读者,两周前召开的中纪委五次全会,意义非同寻常。文章引用中央党校叶笃初教授的话说,胡锦涛在此次全会上的讲话是一个“纲领性文献”。叶教授当然知道,大家都认为胡锦涛是一个空话大王,所以他为了强调胡的这次讲话不同以往,特别补充了一句“并不是胡锦涛的每次讲话都会被称为‘纲领性文献’”。

那么,胡锦涛的这个“纲领性文献”,究竟有什么特别意义呢?网上找不到全文,却弄明白了这次讲话与过去的空话确有不同。原来,胡发出了惩治腐败高官的动员令,并明确表示,这一次他绝非虚言,而是要动“真格”了。为了让高官和百姓相信自己说到做到,胡锦涛特意安排会前公布了两名省部级高官的罪行。

不难预见,今年将会有更多高官被惩治,但是,没有人会因此而相信,胡锦涛能解决中共高官普遍贪腐的问题。既然如此,胡锦涛在中纪委全会上发表的“纲领性文献”,有什么更深的“玄机”吗?

“中纪委下一步”一文,对这个问题作了解读。文章告诉读者,胡锦涛在中纪委全会讲话的真正用意其实不在‘反腐倡廉’,而在于“保证政令畅通”,也就是说,要解决胡锦涛八年来没有解决的“政令不出中南海”问题。这真是胡锦涛治国手段的一个重大转折,无怪乎叶教授称他的讲话是“纲领性文献”。

把《南方周末》这篇文章隐讳的含义翻成大白话,就是说胡锦涛今后要依靠“中纪委”这个现代的“东厂”来保证自己的“政令畅通”,维护自己的权威。这一转折具有多重含义。第一,胡锦涛已经从江泽民手中夺得了中纪委的控制权;第二,中纪委已经从过去江胡派系争权的工具,发展为胡锦涛以党治国的主要工具,中纪委将全面监督并介入国家政务;第三,胡锦涛意识到空话治国已经不可能坚持到任期结束,并相信只有使用赤裸裸的秘密警察手段,才能管束中共高官,防止整个系统崩溃。

平庸无能的胡锦涛从空话治国终于转向“东厂”治国,这一转折虽然并不令人意外,但有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现在看不清楚的是,这一转折究竟完全是他个人自保的绝望之举,还是得到新一代接班人集体支持的中共自保之举。依靠秘密警察治国救不了大明王朝,救不了蒋家王朝,自然也救不了中共专制,但这一卑劣的治国手段,可以像当年海地统治者杜瓦利艾医生那样,给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种下又一个难以拔除的祸根。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