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憂思錄:為廣東禁止含磷洗衣粉叫好


2002.11.19

近日,廣東省環保局作出決定,從明年10月30日起,全省禁止生產、銷售、使用含磷洗滌劑。這是廣東環保工作的一個進步,聞者莫不叫好。

現代生活已經离不開洗滌劑。經濟發達國家每人平均用洗滌劑約10公斤,我國洗滌劑產量也已達每年300萬吨,并以年平均3.4%的速度在遞增。人們常用的洗滌劑以洗衣粉為最大量,其它還有餐具清洁劑、衛生間清洗劑、金屬清洗劑、油污清洗劑等多种。各种洗滌劑由活性劑、助洗劑、填充劑等組成。目前的助洗劑主要是磷酸鹽(三聚磷酸鈉(STPP))。洗滌劑的磷酸鹽含量常占20∼50%,是主要成分。三聚磷酸納無毒性,本身不是污染物,之所以禁止使用含磷洗滌劑,是因為洗滌劑中的磷隨洗滌廢水流入江河湖泊,使水体中的磷含量過多,形成水質富營養化。

當水体磷含量過高時,水中的藻類植物就會瘋長。藻類的暴發性繁殖,會引起水体產生藻華現象或赤潮現象。藻華或赤潮使水体含氧量急劇減少,導致水生生物魚、蝦、蟹、貝等因缺氧而窒息死亡。我國不少湖泊和近海海域近年已多次發生藻華或赤潮,嚴重破坏水域環境,經濟損失每年以數十億元計。

例如巢湖的水体含磷量超標8.22倍,滇池水体含磷量超標4.92倍。巢湖、滇池經常發生藻華,污染十分嚴重,雖然已投入數十億元進行治理,但滇池覆蓋湖面的藍藻平均厚度達數十厘米,最厚的竟達數米,滇池成了一潭死水,据國家環境監測總站報告,滇池水質惡劣,是最差的一類,湖水惡臭扑鼻。

前几年昆明舉辦世界博覽會,為了使滇池好起來,地方政府花了10億元治理藍藻,但世界博覽會還未結束,滇池的藍藻又瘋長起來,水体的能見度為零,又依然如故了。這個水量達12.9億立方米的滇池之所以弄到污染如此嚴重,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水体磷、氮嚴重超標。磷的來源主要就是含磷洗衣粉。昆明及其附近鄉鎮數百萬人的含磷洗衣粉廢水都排入滇池,滇池又那能不含磷超標呢!

我國近岸海域近數年頻繁出現赤潮,例如20世紀70年代一般一年只發生1∼2次,整個70年代十年總共才發生赤潮11次;80年代前期增加到一年4∼5次,80年代後期增加到一年約10次,十年內共有75次;90年代每年20∼30次,十年內共274次;進入21世紀,僅廣東海域一年就十多次,2001年全國竟達77次。赤潮面積也有明顯的擴展趨勢。

過去只有數十至數百平方公里,90年代經常達數千平方公里,1998年9月僅遼東灣的赤潮面積就達6000平方公里。赤潮災害引起的直接經濟損失也明顯增加;20世紀90年代初期平均每年經濟損失不足1億元,後期則每年約10億元。珠江口海域是赤潮 a害多發區,其原因就是廣州、深圳、珠江三角洲的含磷洗衣粉廢水大量匯流珠江口,据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的公報,2000年珠江口水体磷酸鹽年平均含量達0.058毫克/公升,超標約3.5倍。根据深圳市海洋局發布的《2000∼2001年深圳市海洋環境質量公報》,深圳海域水質為劣於4類的面積為51.9%,2年間共發生赤潮16次。主要污染物為無機氮和無機磷。因此,磷酸鹽過多,已成為水体污染的一大原因。廣州市檢測珠江水的含磷量超標1.4倍。罪魁禍首就是市民用含磷洗衣粉。

當然,用磷酸鹽做洗滌劑的助洗劑成本較低,生產者、使用者都有好處,但磷對環境的坏影響實在太大了,世界許多國家早已禁止生產和使用含磷洗衣粉,我國的天津、遼宁、山東、河北、安徽等省(市)早已禁止在沿海、沿湖、沿河地區使用含磷洗衣粉。應該說廣東的行動已比較遲了。老百姓宁可多花點錢買不含磷洗衣粉,也比破坏水環境好得多。只要政府下決心,為了保護環境,老百姓是擁護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