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国】习近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该向谁看齐


2018.11.19
On-China1119 【直击中国】 习近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该向谁看齐

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刚刚过去星期日(18日)落幕。这次APEC会议,美国总统特朗普、俄罗斯总统普京都留在了家中;镁光灯自然聚焦在中国大陆政权的国家主席习近平,还有出席的美国副总统彭斯。

17日,彭斯副总统在邮轮上,与台湾中华民国蔡英文总统的特使张忠谋相相坐下,两人见了面。台湾外交部说,彼此讨论了如何加深区域连结,以及推动数位经济成长。比起与大陆政权习近平的交流,彭斯与习近平只是在领导人合影时简单地寒暄。中共的外交,从来都是对台湾施以金钱的堵截,而且相当给力。这次APEC峰会,中国大陆借了5亿9000万美元给东道主,还承诺了会提供40亿美元帮助该岛国修建公路网络。彭斯这次与张忠谋的见面会谈,中华民国这边很多的评论人士认为,是中华民国外交上较大的突破。

美台之间有《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两者还有相同的价值。笔者就认为,历史的大乌龙走到如今,美台彼此都有责任。美国帮助大陆的中国走向世界第二,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政权。但中国不仅没有按照美国人的善意,在经济增长后改革政治,相反还拖著个瘸腿,变本加厉不把本国人民和他加入的国际公约规则放在眼里。

这样的一个独裁政权,美国没有必要在善意之后,再帮他一把。世界的秩序要是由独裁主导,他日出现的就是吃人的共产主义。美国与中华民国恢复邦交,对大陆才是一剂使之清醒的良药,这剂良药对民主的台湾、对整个中国大陆的民主化,都是一件好事。彭斯副总统应对蔡英文大声疾呼,中华民国要与美国一起努力,积极推动美国与中华民国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而不是老生常谈一个中国。

那习近平在APEC会议,太平洋探索者号邮轮上发表的演讲又说了甚么。那篇讲演的标题为《共同驾驶世界经济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的形势下,我们同在一条船上,一起谋划发展合作。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

笔者看来,这个话题的深度、复杂度、难度,来上千万个博士也未必说得清。这个话题人类千百年来不断探讨、争论、不断实践、不断失败,也不断进步。这个人类命运的共同体,在习近平中共十九大政治报告中也有所提及。

可是,问题来了,既然说到命运共同,彼此就必须对政治的认识和观念理解有所共通,否则共同体从何谈起?

当下,全世界几乎95%以上的国家都认可自由、民主、法治、宪政、人权、三权分立,军队要国家化、经济资本要市场化,信仰要自由、党政要分离,这些都是普世的价值和观念,这些普世价值已经形成价值链和观念链。

习近平讲演中提到,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由之路。他提到供应链、产业链,都没错;但是,最重要的是价值观链要相同、观念链要相通,才会少些对抗。当今的大陆,还押注已经彻底失败的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其实,他是少数特权阶级统治多数,还继续欺骗人民、忽悠老百姓。这个国家掂著瘸腿走了几十年,还要求别人向他看齐?

--赵岩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