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中國】李銳生命最後的火花照亮憲政夢


2019.02.18
onchina0218.jpg 【直擊中國】李銳生命最後的火花照亮憲政夢

2月16日毛澤東的秘書、原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李銳駕鶴西去。李銳堪稱中共體制內最敢講真話的老人之一。身在美國灣區、李老的女兒李南央說,父親生前表達去世後不要加蓋黨旗、不開追悼會、不進八寶山。老李的遺願與一眾高官生前就立下遺願,死後發夢都想著進入八寶山形成了極大的反差。

李銳是一個世紀的老人,一個曾經在「一二九」運動就加入中共的老資格共産黨員。李銳要用生命最後的火花,以火化前遺體的告別儀式、和火化後骨灰不與中共幾乎所有高幹骨灰同居的方式,來否定共産黨的旗幟和現行制度。但是,中共會允許李老如此藐視中共還活著的掌權者嗎?

筆者曾經在2002年和2004年間,因與李柏光博士一起策劃百集電視政論片《走向政治文明》和《美國的文明》請教李銳老先生、朱厚澤、李普、張思之、戴煌,請這一眾長者做顧問,多次與幾位老人家請教探討。李銳老給我們提了很多建設性意見,幾位老人家希望我們年輕人一定要把策劃的兩部電視政論片拍好,改變國人的紅色意識,讓中國擺脫專制、封建、愚昧,走向真正的政治文明。

可是,不久後我就被嚇破膽的胡錦濤親自下令,以「莫須有」的罪名抓入安全部監獄「大紅門」看守所。如今,幾位老者只剩下張思之老一人在世,連年青的、敢講真話、但比較柔性的中青年法學專家李柏光博士,也因為教友維權被中共溫州警察暴打久傷未治而亡,想起來有些悲涼。

李老是個箴言者,早在毛澤東如日中天的1959年就無畏毛澤東的淫威,他批評大躍進、反對修建三峽,他還敢為講多一些真話的彭德懷說公道話,結果連自己也被打倒。到了改革開放時期,李老反對鄧小平鎮壓學生,也被鄧小平疑而不用。上帝巧妙地安排李老在關鍵時刻,考查與提拔過中共的三大接班人: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老李一生夢想,把「憲政大開張」的美夢落戶在中國。老李也曾妄想,透過其考查提拔過中共接班人達成他的這一夢想,現在看來李老的美夢他本人已無法看到了。

一個世代的國家精英、敢講真話的知識分子,活著有如等待終老、等待死亡;或如等待李柏光一樣的被整死,筆者看不見那光明的前路在哪?

-趙岩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