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评论:北京要操控香港的政改


2004.01.14

经过两次数以十万计的市民游行示威,香港人要求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已成不争的事实。可是,特首董建华却依然故我,我行我素,对市民的民主诉求视而不见,置若罔闻,在他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还刻意回避政制检讨环节,说政制检讨牵涉很多重大问题,要请示北京后,才有定论。因此,他委出一个由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和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组成的三人专责小组,负责征询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对《基本法》有关政制发展部分的意见。之后,才谘询市民意见,确定有关工作安排。

这做法打乱了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部署,以绿皮书形式收集市民对政改的意见,定出政制检讨时间表,来回应市民的诉求。据了解,这决定来自北京。北京不相信港府可以搞好政制检讨,担心港府再次失控,好像《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一样,马失前蹄,一败涂地。到时,中央政府将难以控制大局,失去主导香港政改的路向。因此,北京要董特首在施政报告中写明,检讨政制的办法。结果,香港的政改将不可以在短期内得到寸进,最快要到二零零七年方能踏出第一步,下一任特首选举亦不会有直选这回事,极其量是扩大选举团人数至一千六百人。

董建华乖乖的跟北京意旨做,听胡锦涛主席的话,循序渐进,按部就班,来发展政制。港府只好先搞经济,改善民生,再搞政治,改革政制,实现民主。难怪民主派人士对港府不满,认为是董建华在拖延时间,没有按《基本法》列明的条文办事,没有紧随民意、民情实现民主政制。

资深大律师、兼立法会议员余若薇更直斥港府,在政制检讨工作大开倒车.她呼吁市民,自求多福,主动登记做选民,在九月立法会选举中,投支持政制改革的候选人一票。其目的,当然是希望民主派人士,在新一届立法会中,取得过半数议席,促请港府游说北京,加快香港的民主步伐。

前日,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在法律年度开幕礼上,亦促请掌握和行使管治权的机关,细心聆听和透彻理解市民的声音。言下之意,是港府尚未识得汲取民意、民情。

前大律师公会主席梁家杰就认为,《基本法》内有关政制发展的原则及程序等事宜,必须以香港人,以及以香港为本出发,认真研究香港究竟需要些什 麽 ,才做什么,而不是北京说怎样就怎样。他反对先问中央,再问港人的做法。他说,这样做跟七百万人等候北京发落没有多大分别。

这些论调已经得到美国的支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发表声明说,香港最近发生的多宗事件,反映香港市民对推动民主过程的愿望。这愿望亦是《基本法》列明的。美国“强烈支持”香港透过改革选举制度,举行普选,发展民主。他还认为,美国在这问题上发表意见,十分恰当,并没有干预中国内政。的确,香港市民亦有这想法。包润石只道出,上街游行示威、争取民主政制的人士之心声。

不过,亲中时事评论员却大不以为然,大肆抨击美国和香港民主派人士,认为他们都是“港奸”,跟外国势力里应外合。还说,这些人搞政改,跟台湾人搞公投、搞台独没有分别。他们没有美国撑腰,断不会做出这些违经叛道的事。有评论员更认为,香港民主派已被美英情报机关收买,假深化民主之名,冲击北京对港人治港、一国两制的威信。

可能是,这些评论员已经被自己的爱国情怀幪蔽,看不到港府内部已面临难以运作的危机,随时陷于瘫痪,更看不出几日前,政府提出的大学拨款法案不获立法会通过,是一个警号。

今天,港府的问题全因特首不是由普选产生而起。特首欠缺认受性,毫无公信力。加上董建华本人要事事亲力亲为,不肯下放权责,为人优柔寡断,刚愎自用,任人为亲。他委任的问责官员又多泛泛之辈,没有政治智慧,不肯放下身段,跟普罗大众走在一起,听取意见,又无能力驾御政府高层官员,搞到政策不时失误,民怨沸腾。假如北京和特首还不及时检讨政制,细心聆听市民的心声,主动跟反对党派人士对话,谋求共识,一起管治好香港,日后上街游行示威的群众,将无日无之。到时,就算北京能够成功协助香港搞好经济,市民亦难以安居乐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