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論:中國人大修憲和香港的"愛國論"


2004.03.10

正在北京舉行的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已進入審議憲法修正草案階段。現行憲法是於一九八二年制定,過去二十二年,曾作過三次修改。今次修改,主要是將"三個代表"寫入憲法,強化共產黨"一黨專政",並加入保障私產條文,促進經濟發展。按議事程式,修正草案可望於本週末大會閉幕前,由全體二千八百多個代表鼓掌通過。同時在北京召開的全國政治協商會議,亦在修改章程,加入條文要求委員需擁護共產黨領導,跟憲法文本互相呼應。

"三個代表"思想,是指中國共產黨代表了中國的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和民眾利益,是至高無上的執政黨,因此,代表資產階級的私營企業家亦可申請入黨。今後,中國共產黨將包容各個階層人士,不再是無產階級專政的政黨。但中國不會有反對黨,不會出現政黨交替的局面。

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樣強制全國上下順從共產黨,中國豈不是又要"左轉",走回頭路?況且,香港特區又正牽起一場"文革"式論戰,針對一些被指為"不愛國、愛港"人士。香港共產黨(俗稱土共)正假"反普選"之名,圍攻民主派人士,話他們不愛國、愛港,做過對不起國家的事。他們認定立法會議員李柱銘去美國,出席參議院香港民主狀況聽證會,講述香港政制發展情況,就是"漢奸"、"賣國賊",是引清兵入關的吳三桂。北京高官喬曉陽更指李柱銘此行,是違反了效忠國家的誓言。

不過,從總理溫家寶的人大工作報告來看,北京又似乎不是這場論戰的策劃人。因為溫家寶才呼吁"廣泛團結港澳地區各界人士,發展與內地的經貿關係"。而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接見特首董建華時,也提到"希望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同心同德,團結進取,排除干擾,克服困難,為香港開創更美好的未來而努力不懈"。他還對香港有關的討論,給予"積極評價"。另外,從電視新聞中看到李柱銘在聽證會上的講話,所講的內容又怎可構成"反中亂港"的罪証?當時,李柱銘重申,他對香港的民主訴求,並表明,民主黨支持香港回歸、支持"一國兩制"和反對台獨。因此,港人對這場"愛國論"口水戰,反應冷淡,毫不熱衷。

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以"愛國論"來攻擊香港民主黨派,又會否是北京針對台灣總統大選的一種策略呢?今次人大會議,軍委主席江澤民亦有在主席台上亮相,坐在國家主席胡錦濤旁邊,表明他仍是當權派,尚未退休。一般相信,他還是港台事務的最高話事人,他的得力助手曾慶紅已在主持港台事務。今天,北京已不再跟台灣當局談兩岸問題,改而同美國商討,但在商討時,仍自設底線,堅持"一中"立場,毫不退讓,結果,只瞪著眼睛看台獨勢力坐大,去"中國化"勢頭愈鬧愈烈,和平統一遙遙無期。

溫家寶發表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亦無提及台灣問題。他強調,以人為本,將放慢正在高速增長的經濟,將更多的工作重點轉向到數以億計的百姓身上,把解決農業、農村、農民困難,視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並承諾增加全國農業投資,保護及管理耕地,加強農工培訓,以及改革稅制,在五年內免除農業稅,讓農民休養生息,提升生活水平。

去年,中國九億農民的人均收入只有二千六百二十二元人民幣,還不到城鎮居民收入的三分之一,貧富懸殊極大。如果中央政府仍不關注三農問題,及時改善農民生活,一旦出現饑荒,饑民四出搶掠,社會動盪不安,到時才收拾殘局,國家所付出的代價,將會極為重大。

今天,中國要急切處理的,是農民問題,是城鄉生活的差距問題,而不是香港問題,台灣問題。香港已經是中國的一部份,只要按《基本法》去做,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就斷不會出什麼亂子。台灣問題較為複雜,有美國因素要考慮,美國已表明,會按中美兩國簽署的聯合聲明來做,在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之下,去維持台海的安全和穩定,不容許海峽兩岸,單方面破壞台海現狀。在這情況之下,而北京又不想打仗,台灣問題只好留待下一代領導人來解決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