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論:朝鮮大爆炸與六方會談重開


2004.05.05

一向不喜與外國打交道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最近秘密訪問中國三天,又在龍川火車站大爆炸之後,要求聯合國提供援助,拯救災區死難者,並表示會派員參加本月十二日在北京召開的六方會談工作會議,打破去年底會談以來的僵局。會談的六方是中國、美國、俄羅斯、日本、韓國和朝鮮。新一輪六方會談會在下月重開。

金正日是於四月二十至二十二日期間訪問北京。他乘坐火車返回平壤之後,列車行經的龍川火車站隨即發生大爆炸,一列運載石油氣的火車和一列裝載天然氣的火車在站內相撞,造成一百五十多人喪生,當中一半是學童,一千二百五十人受傷,一千八百五十多間房屋倒塌,六千三百多間房屋損毀,不少人被困瓦罅之中,車站附近一帶建築物被夷為平地。官方估計,爆炸造成的損失達三億五百六十萬美元。

龍川是朝鮮邊區接近中國的一個市鎮,為列車必經之地,有人口三十萬,火車站位於市中心區,鐵路一邊為耕地,另一邊為住宅。由於大爆炸發生在金正日專列經過之後,當局又在大爆炸後兩日才向外發放消息,令人懷疑事件可能會有別情,可能是一次企圖暗殺金正日的活動。

但金正日出訪例必保安嚴密,慎重行事,有不同車隊掩護,擾人耳目。他這次出訪中國亦不例外,既沒有事先張揚,又沒有事後報導,應該沒有人知道金正日列車經過龍川火車站的正確時間,因此,韓國情報機關指出,大爆炸事故並沒有陰謀破壞的跡象,純屬意外。

一向以來,金正日出訪或出巡均屬國家機密,不會有消息披露。今次出訪中國的消息亦是在金正日離開北京後,才向外發放,有關報導亦只是說,胡錦濤接見過金正日,至於他們有沒有談到朝鮮的經濟問題,以及朝鮮半島的核危機,就無從得知。及至大爆炸發生,朝鮮向聯合國求助,救援人員發現災情嚴重,人民窮困,才有輿論認為,朝鮮之所以肯重開六方會談,是想爭取外援,紓緩國內危機。不過,以今天國際形勢看來,情況不會這樣簡單。金正日為人自卑兼自大,不肯被人看低,但又無時無刻不擔心人民造反,更怕國家會被韓國吞併,所以他要求美國不好針對他,不好以朝鮮為敵,要求美朝雙方簽署互不侵犯條約,否則朝鮮不會放棄發展核武計劃。

但美國正在"反恐"和"打恐",立場是不會與惡勢力妥協,不會跟流氓國家打交道,不會與朝鮮這個"邪惡軸心國"結盟。金正日出訪中國之前,美國副總統切尼已率先抵達北京,與中國領導層打"招呼"。有報導說,切尼此行已成功勸說胡錦濤向朝鮮施壓,促使其無條件放棄發展核武,重開新一輪六方會談。但金正日會聽話嗎?

現時,美國重建伊拉克正困難重重,駐軍進退失據,傷亡慘重,社會秩序紊亂,民心大失,油田頻頻遇襲,叛軍勢力不斷擴張,加上軍費沉重,國內反戰以及要求撤兵之聲不絕,加上美國在對付恐怖主義問題上又未見成效,拉登仍然在逃,蓋達組織依然活躍,恐怖活動此起彼伏,嚴重破壞國際社會的安寧,而美國又大選在即,布什總統要取得連任,就得重估國際形勢,不可再在外交事務上失誤,以免重蹈老布什覆轍,在大選中落敗。可能金正日亦看到布什總統的弱點,美國不會向朝鮮動武,於是抓緊立場,迫使美國讓步。

其實,朝鮮只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人口只有二千多萬,經濟落後,人民生活艱苦,毗鄰卻是有錢的兄弟國、韓國,大家同種同文,只是在上一個世紀五十年代韓戰之後才失散,被聯合國一分為二,以三八線為界,分成兩個國家。韓國經濟發達,國力強大,人口有四千多萬,多出朝鮮一倍,人民生活富庶,部隊配備充足,有美國駐軍撐腰。因此,金正日擔心韓國會隨時發動統一戰爭,吞併朝鮮。所以,他要發展核武以求自保,但他這行徑已危害到鄰近國家的安全,破壞亞洲地區的穩定,要勞煩中國促成六方會談,化解危機。一旦與會六國取得共識,令金正日相信朝鮮不會受到襲擊,朝鮮半島的核危機即可化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