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评论:朝鲜大爆炸与六方会谈重开


2004.05.05

一向不喜与外国打交道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最近秘密访问中国三天,又在龙川火车站大爆炸之后,要求联合国提供援助,拯救灾区死难者,并表示会派员参加本月十二日在北京召开的六方会谈工作会议,打破去年底会谈以来的僵局。会谈的六方是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和朝鲜。新一轮六方会谈会在下月重开。

金正日是于四月二十至二十二日期间访问北京。他乘坐火车返回平壤之后,列车行经的龙川火车站随即发生大爆炸,一列运载石油气的火车和一列装载天然气的火车在站内相撞,造成一百五十多人丧生,当中一半是学童,一千二百五十人受伤,一千八百五十多间房屋倒塌,六千三百多间房屋损毁,不少人被困瓦罅之中,车站附近一带建筑物被夷为平地。官方估计,爆炸造成的损失达三亿五百六十万美元。

龙川是朝鲜边区接近中国的一个市镇,为列车必经之地,有人口三十万,火车站位于市中心区,铁路一边为耕地,另一边为住宅。由于大爆炸发生在金正日专列经过之后,当局又在大爆炸后两日才向外发放消息,令人怀疑事件可能会有别情,可能是一次企图暗杀金正日的活动。

但金正日出访例必保安严密,慎重行事,有不同车队掩护,扰人耳目。他这次出访中国亦不例外,既没有事先张扬,又没有事后报导,应该没有人知道金正日列车经过龙川火车站的正确时间,因此,韩国情报机关指出,大爆炸事故并没有阴谋破坏的迹象,纯属意外。

一向以来,金正日出访或出巡均属国家机密,不会有消息披露。今次出访中国的消息亦是在金正日离开北京后,才向外发放,有关报导亦只是说,胡锦涛接见过金正日,至于他们有没有谈到朝鲜的经济问题,以及朝鲜半岛的核危机,就无从得知。及至大爆炸发生,朝鲜向联合国求助,救援人员发现灾情严重,人民穷困,才有舆论认为,朝鲜之所以肯重开六方会谈,是想争取外援,纾缓国内危机。不过,以今天国际形势看来,情况不会这样简单。金正日为人自卑兼自大,不肯被人看低,但又无时无刻不担心人民造反,更怕国家会被韩国吞并,所以他要求美国不好针对他,不好以朝鲜为敌,要求美朝双方签署互不侵犯条约,否则朝鲜不会放弃发展核武计划。

但美国正在"反恐"和"打恐",立场是不会与恶势力妥协,不会跟流氓国家打交道,不会与朝鲜这个"邪恶轴心国"结盟。金正日出访中国之前,美国副总统切尼已率先抵达北京,与中国领导层打"招呼"。有报导说,切尼此行已成功劝说胡锦涛向朝鲜施压,促使其无条件放弃发展核武,重开新一轮六方会谈。但金正日会听话吗?

现时,美国重建伊拉克正困难重重,驻军进退失据,伤亡惨重,社会秩序紊乱,民心大失,油田频频遇袭,叛军势力不断扩张,加上军费沉重,国内反战以及要求撤兵之声不绝,加上美国在对付恐怖主义问题上又未见成效,拉登仍然在逃,盖达组织依然活跃,恐怖活动此起彼伏,严重破坏国际社会的安宁,而美国又大选在即,布什总统要取得连任,就得重估国际形势,不可再在外交事务上失误,以免重蹈老布什覆辙,在大选中落败。可能金正日亦看到布什总统的弱点,美国不会向朝鲜动武,于是抓紧立场,迫使美国让步。

其实,朝鲜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只有二千多万,经济落后,人民生活艰苦,毗邻却是有钱的兄弟国、韩国,大家同种同文,只是在上一个世纪五十年代韩战之后才失散,被联合国一分为二,以三八线为界,分成两个国家。韩国经济发达,国力强大,人口有四千多万,多出朝鲜一倍,人民生活富庶,部队配备充足,有美国驻军撑腰。因此,金正日担心韩国会随时发动统一战争,吞并朝鲜。所以,他要发展核武以求自保,但他这行径已危害到邻近国家的安全,破坏亚洲地区的稳定,要劳烦中国促成六方会谈,化解危机。一旦与会六国取得共识,令金正日相信朝鲜不会受到袭击,朝鲜半岛的核危机即可化解。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