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論:"六四"十五周年


2004.06.09

上星期五是"六四"十五周年,一如過往,世界各地都有紀念活動,香港特區亦毫不例外,除在六四前一個週末,支聯會舉行遊行集會要求平反六四之外,又在六四當晚舉辦燭光晚會,悼念死難者。北京當局就嚴禁國民舉行任何形式的紀念活動,並監視國內所有民運人士和他們的支持者,以防他們搞事,又在六月四日當天,在天安門廣場部署大批公安,扣查可疑人物,一共有十多人被捕,並於"六四"前幾天,發放"國安密件",打擊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指他們接受台灣國安局資助,從事顛覆大陸活動。

不過,台灣當局和相關民運人士都異口同聲予以否認。王丹和王軍濤等海外民運人士更發表聲明,反駁說是"一宗政治陷害案件",此舉是想破壞"六四"紀念活動和公民權、歸國權的維護運動。聲明強調,他們在所有與台灣民間和政府的交往中,堅持不許附加任何政治條件。換言之,民運人士直認有跟台灣交往,但沒有提及有否接受資助。而台灣《中國時報》就報導說,自陳水扁在二零零零零年就任總統以來,台灣國安局和軍情局已停止資助民運人士在紐約辦的刊物《中國之春》。

其實,台灣並不重視"六四"事件,台灣人亦未嘗舉辦任何大型悼念活動,今年亦毫不例外。散居海外的流亡民運人士又勢孤力弱,主辦單位辦的燭光晚會,出席人數正逐年遞減,今年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悼念活動只得數百人參加,以王丹、吾爾開希等民運人士發表的聯合聲明亦和往年一樣,要求北京平反"六四"、釋放民運人士、追究屠城責任和結束一黨專政。

惟獨是香港支聯會舉辦的六四活動較有特色,跟往年不一樣,不單只出席人數是九七年回歸以來最多的一次,一共有八萬二千多人參加,連燭光晚會主題都改為"平反六四"、"還政於民",將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跟大陸的民運掛鉤。可能是,香港社會與北京的關係在人大釋法暫緩民主政制發展後,又出現"名嘴封咪"事件而轉趨緊張之故,不少港人想透過一些社會活動來表達其不滿中央的意見。據香港大學民意網站的周年調查顯示,支持平反六四的港人有百分之五十四,較去年同類調查多出七個百分點,而認為北京當局錯誤處理"六四"事件的港人更高達百分之六十七。

只不過,香港人搞的任何社會活動,都不足以動搖北京當局的決策,因為中國實行一黨專政,由共產黨主宰全國政情,人民沒有選擇政府領導的權利,特別是"六四"之後,中央又成功以穩定壓到一切來提升國民生產總值,令人民生活好轉,北京政府怎會修訂現行的政制和經濟政策。誠如流亡法國的趙紫陽祕書鮑彤於"六四"前夕在《亞洲華爾街日報》撰文所說,未來中國會否重演"六四"慘劇,還要看共產黨"一言堂"政治是否得到矯正,代之以法治及制度。因此,香港人以至海外華人所作的努力將會極為有限。

其實,八九年"六四"事件,是一齣歷史悲劇,由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而起,演變成大規模學生運動,要求政府改革,主題是反貪污,並得到全國各地學生響應,連香港學聯也派出代表前往北京聲援,一度有過百萬學生匯集北京,每日在天安門廣場札營露宿的示威學生多達十萬人,結果,他們被打作暴徒,變成當權者鬥爭的工具,並隨同總書記趙紫陽的下台而犧牲。北京出動軍隊清場鎮壓,拘捕趙紫陽的支持者,通緝學生領袖。事後,中央政府只輕描淡寫地將事件定性為"六四風波",指有人從中挑動,是在搞資產階級自由化。趙紫陽至今仍被軟禁,不得同外界接觸。當時的學生領袖不是被判刑收監,就是逃亡海外。

據香港中國人權民運資訊中心的網上資料披露,"六四"事件後被通緝的二十一名學生領袖當中,目前有七人留在大陸,十四人流亡海外,其中十二人在美國,一人在法國,一人在台灣。不過,由於他們身處海外,他們對中國發展民主政制的發展,已起不了多大作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