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評論﹕崑崙飯店出賣了什麼?--胡少江


2005.08.12

前不久,一則北京崑崙飯店拍賣“皇馬巨星房間初夜權”的報道在中國網絡上引起了轟動。事情的原委是這樣的:西班牙皇馬足球隊到中國進行訪問比賽,在京期間下榻崑崙飯店。皇馬隊聚集了其中包括貝克漢姆、羅納爾多、歐文、齊達內和卡洛斯等中國球迷們熟悉的國際巨星。因此,崑崙飯店認為有商機可尋。於是就在球星們離開的當天,飯店宣布將皇馬球員住過的房間不加整理地加以保留,對房間當天的使用權進行拍賣,拍賣的勝出者可以在球員們遺留的氣味和凌亂中繼續追星二十四小時。據說,貝克漢姆的房間使用權的拍賣價格高達五千二百元。

不少網友對對崑崙飯店的做法持批評態度,認為這樣做雖然能夠為飯店贏得利潤,但是暴露了顧客的隱私,因而違反了商業道德。也有不少人認為,這種指責實在是小題大做。在他們看來,這樁交易本身其實質一種單純的商業行為。球星下榻過後的房間的使用權只不過是一件普通的商品,既然有消費者認可,商家出賣這種商品並無不妥。更何況,崑崙飯店的做法也沒有違反任何法律,世人大可不必對此進行指責。

在筆者看來,靠出賣球星的隱私來賺取利潤,固然沒有違反法律,但卻是不道德的行為。崑崙飯店出賣的不是一件普通商品,而是出賣了整個社會應該遵從的商業道德。不僅如此,這件事只是中國企業界作為一個整體缺乏商業道德、中國社會作為一個整體忽視商業倫理的冰山之一角。

所謂商業道德,是指規範商業活動的一套行為準則。它也是一個社會制定商業法律的倫理依據。不錯,盈利是商業行為的一個重要目的。一個企業不盈利,就無法在商場上生存。它可以是慈善機構、非政府組織,但是不成其為商業機構。但是,盈利並不是企業的唯一目的。除了賺取利潤之外,企業和企業家們必須要兼顧到他們的社會責任,其中包括他們對顧客、對雇員、對社會上所有與其產品和商業行為有關聯的人群的責任。

在許多時候,履行這些責任可以與賺其利潤並行不悖。例如,一個誠實的企業可以在為顧客提供了有利於他們身心健康的消費品的同時贏得利潤。如果企業發明的產品能夠引導市場,引導人們的消費需求,他們不僅能夠極大地改善人們的生活,而且也可能為商家贏得巨額的利潤。但是在許多情況下,履行責任則有可能與企業的贏利目標相矛盾。例如,組織嫖娼、賭博、販毒、香煙製造等等。在現代商業社會中,有不少法律對這些矛盾作出了規定。例如,法律規定不得向未成年人銷售香煙、不得出賣毒品等等。但是有更多的責任則在法律條文之外的,也就是人們所說的灰色地帶。例如保護環境、支持和保護社會弱勢群體等等。

商人違反商業道德不是現在才有的事,而是自古有之;也不是只有中國才有的事,而是只要有商家的地方,就有違反商業道德的事情發生。但是,違反商業道德的事發生之頻繁、之普遍、之離奇,當今的中國可以堪稱之最。

過去十年來,在中國發生的時間有不少既違反道德、又違反法律。例如,上市公司或同會計師事務所和律師樓做假賬欺騙股民、官商勾結行賄受賄、賣假藥、假奶粉、注水肉等等。與此同時,大量法律沒有明文禁止但是卻違反商業道德的行為也比比皆是。除了上面提到的崑崙飯店出售球星隱私外,還有出售供變態者享用的人乳宴席、供變相行賄受賄者使用的高檔禮品月餅、以及數十萬元一桌的豪華酒席等等。更為可怕的事,那些有悖道德的又違反法律的事在中國可以大行其道而得不到有效的制止;那些雖然沒有違反法律但是違法商業道德的事在中國社會甚至成為一種時尚。這背後的社會和制度性原因不得不令人深思。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