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评论﹕中国必须跳出重商主义的陷阱--胡少江


2005.11.11

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二零零五年九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七千六百九十多亿美元,比年初增加近一千六百亿美元。相当于百分之二十八的年增长速度。不少专家们预言,按照这个增长速度,中国的外汇储备将在二零零六年底超过一万亿美元,超过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十,并且超过日本成为世界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

这则消息再度引起中国和世界主流媒体的关注。稍微懂一些经济学常识的人,无论是学者还是政策制定者,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几乎没有多少人认为中国外汇储备如此迅速的增长是一个正常现象。也没有多少人认为这一现象对增进中国普通民众的福祉有利。

在我看来,中国外汇储备超乎寻常的增长不是一个孤立的对外经济现象。它是中国的经济政策掉进了落后于时代的重商主义陷阱的一个明显特征。会产生一系列对内和对外经济的恶果。

谈到重商主义,首先有必要简单更正一下对这个术语的误解。不少人认为,重商主义就是一种重视商业和贸易的学说。在他们看来,重商主义并没有什么不好;尤其是对具有轻商传统的中国而言,它不仅不是一个陷阱,而且还是一座金山。其实,对重商主义的这种的望文生义解释是片面的和不正确的。

亚当?斯密在《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一书中最先提出重商主义的名称,并对其政策主张进行了有力的挑战。重商主义是一种经济政策观点。重商主义者认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在经济上取得成功,应该看它黄金储备有多少,而增加黄金储备的办法是鼓励出口、限制进口。由此看来,重商主义其实不是全面地重视进出口贸易,而只是强调出口。而出口的目的则是为了外汇储备。而在当时,外汇储备主要是黄金和其他稀有贵金属。重商主义的政策主张产生于十五世纪,全盛于十六、十七世纪,瓦解于十七世纪下半叶资产阶级阶段古典经济学兴盛时期。

改革以来中国的经济政策带有十分明显的重商主义的特征。其重要表现是长期持续地对出口的鼓励和对进口的限制。这种政策不仅仅表现为直接的出口补贴,对出口企业的税收和其他政策优惠;还表现为有意压低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从而使中国的出口商品能够依靠低于其实际价值的价格行销国际市场。这种政策实际上同时抬高了进口商品的相对价格,不利于中国企业的商品和技术进口。中国持续高企不下的贸易顺差和迅速攀升的外汇储备正是这种重商主义政策的一个直接结果。

就经济福利而言,重商主义显然不是一种最优状态。这个道理不言自明。因为全世界的消费者将得不到国际贸易给他们带来的更多的消费选择,更便宜或者品质更好的外国商品。而且很多生产者也将失去国际贸易所能给他们带来的规模经济优势和成本优势。不仅如此,就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而言,重商主义也不可能是一种均衡状态。假如每个国家都奉行重商主义的政策,利用国家权力来鼓励出口和限制进口,那末国与国之间掠夺资源和市场的战争将频乃发生。这类惨痛的历史教训我们不应该忘却。

重商主义的政策也不能给中国的普通民众带来最大的利益。在限制进口的政策下,作为消费者的中国老百姓不得不付出更高的价格购买他们所需要的外国商品,这样做的结果实际上是将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人为地压得更低。同时,鼓励出口的政策也带来了资源向出口企业的倾斜。作为结果,一方面提高了面向国内市场的商品相对价格,从而降低了当代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另一方面也等于是将不少珍贵的自然资源和环境资源用廉价的方式输向国际市场,损害中国老百姓子孙万代的福祉。

改革以前中国共产党的人口政策、强制城市和农村分离的政策、强制重工业化政策、强制国有化政策、以及其他错误的经济政策给中国经济留下了大量难题。其中一个重要的难题是庞大的失业人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商主义政策倾向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形成的。鼓励出口的政策对扩大就业曾经起到过积极的作用。但是出口附加值长期难以提高导致出口对就业的带动作用日益减弱;与此同时,重商主义的负面效应却日益增长,尤其是消费低迷和国际贸易纠纷不断等等。近年来外汇储备不断快速增长的现象实际上是向中国的政策制定者鸣响警钟:中国应该跳出重商主义的陷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