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伊拉克大选与中国--胡少江


2005.01.28
iraqvoting_200.jpg
2005年1月28日法新社图片﹐一名伊拉克儿童在竞选宣传栏前(AFP PHOTO/KARIM SAHIB)

再过三十多个小时,伊拉克大选即将拉开帷幕。这次选举将是伊拉克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因为它是这个国家首次多党参与、所有公民都有权直接行使投票权利的民主选举。

此次大选将产生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再由这个过渡议会推举包括总统和两名副总统在内的主席团人选,组建伊过渡政府。共有七千多名候选人将参加国民议会二百七十五个议席的角逐,他们分别代表伊什叶派、逊尼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的七十五个政治团体、九个竞选联盟和二十七名独立候选人。

过渡议会还将在今年八月十五日之前制定一部永久宪法,如果该宪法在十月十五日前付诸全民公决得以通过,伊拉克人就可按照永久宪法在年底前选举出正式的议会和政府。

随著大选的日益临近,伊拉克境内的各种针对选举的袭击事件接连发生并愈演愈烈。暴力袭击者主要由三部分人组成:一是由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这个组织的首领扎卡维在去年已经公开宣布效忠本拉登。该组织结构严密,成员大约有数百人,大部分都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训练营接受过专门的杀手训练;二是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逊尼派武装“安萨尔逊尼军”;三是以开展宗教圣战为名的“圣战者联合指挥部”。

除此之外,还有几个专门以绑架人质闻名的土匪组织。他们袭击的目标不仅针对伊拉克政府部门、安全部队、驻伊联军和宣布参加竞选的候选人,而且也直接指向帮助选举筹备工作的一般民众。袭击者公然威胁选民不要参与投票。显然,他们的目的正是在于恐吓一般选民,造成选举流产。

不出世人的预料,向来以同情和支持世界上臭名昭著的独裁者闻名的中国官方媒体,对伊拉克大选前的血腥暴力持幸灾乐祸的态度。在他们看来,这些暴力事件完全是美国派兵赶走独裁者萨达姆导致的。至于数以千万计伊拉克选民们的意愿和权利,在他们眼里根本不值一提。

无论是萨达姆的残余势力,还是已经如惊弓之鸟四处逃散的的本拉登的基地组织,他们在伊拉克的暴力行为完全没有合法性。如果他们的目的真是他们自己所宣称的那样,是要迫使美军撤出伊拉克;如果这个要求真的代表著伊拉克大多数民众的诉求;那么他们一定会参加此次选举并在选举中稳操胜券,他们也完全可以在当选后合法地公开要求联军撤离伊拉克。一个伊拉克民选政府的任何主权要求势必会得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支持。

问题是,伊拉克境内暴力的制造者和他们在世界各地的支持者们深深地知道,他们所代表的根本就不是人民利益。他们需要的是没有人民制约的无上的权利。什么民族利益、什么人民的权利,在他们的心中粪土不值。他们也知道,他们根本没有人民的支持,完全不可能在民主选举中获胜。伊拉克的暴力制造者想要通过暴力来夺回他们已经失去的专制人民的权利,那些对萨达姆政权的结局大有兔死狐悲之感的世界其他地方的暴君们害怕的是民主在伊拉克的胜利将引发他们统治下的人民的反叛。

但是,暴力挡不住民主的潮流,谎言也挡不住民主的潮流。三十个小时过后,一个民选的伊拉克政府将会诞生。这次选举虽然不不可能一夜之间解决伊拉克的所有问题,但是,它将为伊拉克开启一扇通向现代文明的历史之门。民主在伊拉克的胜利,也必将促使中国人民深思:战争之中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实行了民主选举,贫困之中的印度和南非也实行了民主选举,连历来被视为独裁者乐园的非洲和南美等都普遍实行了民主选举。中国,你就真的愿意与金正日小朝廷为伴,置身于现代政治文明之外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