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評論】沒有最雷人,只有更雷人的新紅歌


2014.01.23


自從薄熙來被整肅,紅歌熱似乎有點退潮,加上在毛誕辰120周年組織的一台紀念音樂會《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被禁止,好像紅歌的好日子就要到頭了……

但是長江後浪推前浪,沒有最雷人只有更雷人的新紅歌又應運而生。最近深圳歌手馬仕健推出一首新歌,這超級雷人的歌曲視頻在網上傳開,惹來一片嘻笑怒罵,但凡是吐槽的留言都很快被網管刪除。這就勾起了更多人的好奇心,這是一首什麼神曲?

這首新歌叫做《平易近人》,從頭到尾都在阿諛奉承習近平,歌詞是這樣的:“老百姓啊都說您笑容可親,老百姓啊還說您身體力行,您曾說打鐵還需自身硬,老百姓的聲音您銘記於心。偉大的總書記敬愛的習主席,華夏兒女跟隨您攜手向前進,偉大的總書記敬愛的習主席,中華民族有了您一定會復興!”

如此雷人的歌詞,只有在毛時代才出產過,有一個有名的作曲家叫做劫夫,他是《大海航行靠舵手》的作者,在文革中譜寫了大量語錄歌、甚至把林彪的毛語錄再版前言全部譜曲,如此詰屈聱牙的一篇文章都能寫成歌來唱,可見那是一個病態到接近癲狂的年代。

後文革時期的撥亂反正,反對個人崇拜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從那以後,再也沒有出過領袖崇拜的神曲,盡管90年代曾經一度傳唱過謳歌鄧小平開拓深圳特區,力行經濟改革的歌曲,但歌詞還多少有點文藝腔,不敢諂媚得太赤裸裸。何況那首歌問世時,鄧小平已完全退休。很難想像,在老鄧主政的年代能容許個人崇拜死灰復燃。江澤民、胡錦濤兩朝都未有過類似神曲,頂多有幼兒園孩子在表演節目時喊過“江爺爺”。這在大陸很稀松平常,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大陸,西安小學生也齊喊“連爺爺”呢!胡錦濤似乎不喜歡人家叫他“胡爺爺”,他只做了一件事,就是讓國慶60周年慶典的方陣抬著自己的巨幅畫像吹吹打打地游行,就這件事已經惹來滔滔非議。

所以說,號稱深圳“愛國歌手”馬仕健推出的神曲,真是十足雷人。這個馬仕健屬於“喝采黨”,這是有典故的,還記得幾年前新華網評出十大優秀網評人,其中有一個得獎者網名叫“亦菲”,經網民搜索,他的系列代表作計有《為坊間語言入政府工作報告喝采》;《為外交部發言人幽默回答鞋襲問題喝采》;《為陳馮富珍當選世衛組織總干事喝采》;《為五星紅旗飄揚太空喝采》;《為世界第一壩簡樸慶典喝采》;《為省委書記的探索觀喝采》;《為中南海的問計喝采》;《為<資本論>搬上舞台喝采》;《為政協民主監督精品意識喝采》;《為拋頭露面的十七大代表喝采》……所以網民評議:“他的一生,是喝采的一生,是鼓掌的一生,他的一生從未說不,也從未不高興”;“他就是亦菲,我心目中的喝采黨黨魁,人類史上最執著的鼓掌大師”;“他的一生,喝的是五毛,擠的是采”。知名網絡作家章立凡還為喝采黨寫了一首詩:“欲練歌功先自宮,天朝八股是家風。年年歲歲話相似,歲歲年年喝采同。”

而深圳馬仕健則是一個“喝采歌手”,他在中共十八大開幕前就適時推出新歌《中國我為你鼓掌》;十八大開完他再推出《偉大的中國更精彩》、《感謝政府感謝黨》。問題在於,你去為“中國”這個意像鼓掌喝采,贊頌她如何偉大,以及感謝政府感謝黨,這在當今天朝的特定語境裡,不但被許可被鼓勵甚至被表彰,但復活某些漸漸成為化石的語言,就像文革中“三忠於死無限”地謳歌當今聖上,高唱“華夏兒女跟隨您攜手向前進,偉大的總書記敬愛的習主席,中華民族有了您一定會復興!”這種雷人造句是否符合聖意?

這首《平易近人》的神曲在網上遭到集體吐槽,但所有批評和譏諷都很快被網警刪除,只剩下區區幾十條叫好的評論。按說喝采的才幾十條,也太委屈了。由此可見,馬仕健的獻媚神曲並非由宣傳部文化部授意和組織的,五毛黨和網絡水軍也並沒有接到指令去一窩蜂為這這首神曲捧場,收不到錢,五毛是不會做事的。但網警下狠手刪除批評意見,那只是一種本能,上級並無具體指示,卻有著鐵定的基本原則,凡是對黨和政府不利的言論均要嚴控,而這涉及到習近平本人的言論就更敏感了,哪一個網管都不敢砸了自己的飯碗,對負面言論寧願殺錯一千,也不能放跑一個。

這首新紅歌的現世令人感嘆,它標志著當今中國拜權媚上已經成了泛社會的潛意識,做臣民和做奴才的,其精神境界往往比做主子的更猥瑣更低賤,而他們不以為恥,反而以恥為榮。真是沒有最雷人,只有更雷人!(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