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評論】難過的日子


2014.06.05
HK-V64-Candles620C.jpg 2014年6月4日,香港維園18萬港人燭光紀念六四事件25週年,眾人高唱《自由花》。(粵語部記者李建軍拍攝)
Photo: RFA

 

六四之後的歷史,演變至今天這個地步,超出常理和預期。一年一度的紀念日,中國大陸都是嚴防死守,外松內緊;而今年則是內外雙緊,登峰造級。這並不單純因為六四25周年這個日子,而是與當下中國社會各個階層內外的尖銳衝突,經濟、政治、社會全面呈現危機的局勢有關。“中國模式”由“盛”而衰的景象,好像五年前傾國家之力打造的奧運會一時耀眼奪目,但是連閉幕式的煙火還未在腦海中散盡,那些奧運場館就已經荒蕪成廢墟。

我們先來看看經濟。1992年鄧小平南巡打破六四之後的政治經濟雙雙倒退的局面,開始以“改革”之名的“市場化”進程。然而,它不是建立在1986年以後的政治改革研討和十三大方針的基礎之上,而是鎖住政治體制改革,打開經濟大門,不擇手段追求GDP以“強黨強國”。這是史上最不公正的經濟增長和財富暴發過程,建立在血汗工廠之上,通過對土地及各種資源破壞性掘取,強拆公民房產、野蠻“城市化”,令國企職工下崗甩包袱而實現的。GDP數字與人民福祉、社會公正非但不是正相關關系,反而是相當程度的負相關。如果像英國最近宣布的那樣,將性服務和非法毒品交易納入GDP計算的話,中國GDP或許成為世界第一也未可知。然而,那樣一個不公正的經濟增長注定是不可持續的:世界工廠不再了,資源耗盡了;鐵路公路機場修得差不多了;政府救市印鈔票通貨膨脹已經高不可攀了;傳統產業產能嚴重過剩;城市化運動走到盡頭。中共十八大以後的強權“反腐”使石出而水落。雖然沒有精確統計“官員經濟”占GDP的比重有多少,但是大量餐飲業、禮品業、藥品業、洗腳按摩業、高爾夫及高級會所業等或關張,或生意冷淡,足見其在GDP中舉足輕重的地位。各級政府公司化運作模式發生了供應鏈中斷;國企高管人人自危心不在焉;民企老板唯恐財務不安全,紛紛轉移資產和移民。

再看社會。兩個月來,中國各地刀光血影,槍聲陣陣。社會幾近“內戰”狀態。這第一戰是反恐。大練兵、大演習,開啟武裝執法模式。比如,南京官方宣布,自6月3日,交警將“持槍護學”,早晚在校園周邊執勤。警察真槍荷彈,提高速射培訓,配發子彈增倍,並被授權遇暴恐分子,無須警告可直接開槍。在要“敢於用槍”的新令下,連日來,警察槍擊死人事件頻發。僅5月30日就曝出兩起:一起發生在雲南曲靖羅平縣,一位名叫陳學理的村民,見民警與其他村民發生衝突,上前勸架,結果反被民警打死,屍首被警方搶走,而官方通報稱這是“槍支走火致人死亡”;另一起發生在貴州三穗縣,樂德宏與妻子發生口角,喝過酒後拿著菜刀尋找妻子時被打死。在中國當下,警察權的擴大,並不一定意味著公民人身安全保障的增進,反而是增添了不安全感和恐怖感。有律師和知識人對此發表意見說,警察等強力部門是中國最缺少文明素養、最少民權觀念、最遠離有效監督和最常濫用權力的機構。在沒有同等甚至加倍擴大民權和對警察權的嚴格司法審查下,警察權的擴張是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

除了武裝執法之外,中國也開啟了全民反恐的新模式,即:街面威懾,情報預警,公眾參與。深圳成立了首家街道反恐民兵分隊;北京則是從5月29日進入社會面反恐模式。各區縣群防力量全部上街巡邏,每天有85萬志願者上街,9個地鐵站人物同檢,22個進京檢查站逢車必查;31條公交線配備乘務安全員;10萬信息員收集涉恐情報,街頭修鞋匠也成為偵察員;群眾舉報涉恐將獲得獎勵。這種全民皆兵的天羅地網,對於50歲以上的中國人喚起的是“文革”記憶。

這第二戰是維穩。以“尋釁滋事”罪名刑拘知識分子、律師、記者、基督徒、公民的人數達到了64之後抓捕之最;有關部門驅趕和造訪各種有“案底”人物; 微博、微信統統在控制之列,防民之口如防川。北京地鐵甚至在2號發布通知:“自明日6月3日(周二)17時起至另有通知時止,地鐵1號線木樨地站A1、A2出入口采取封閉措施。”而反恐和維穩混在一起,反恐即維穩,從 5月27日浙江省公安廳舉行的反恐維穩彙報演練中看得一清二楚。現場圖片顯示,警察對抗的是舉著“拒絕強征”牌子的上訪民眾。

這第三戰是打老虎。據公開報道:“十八大後落馬省部級官員超30人, 接近前10年一半” ,“能源領域今年已有近16名官員和高管落馬”。在展覽反腐戰績的同時,揭示出了這個出產貪官的體制不可救藥。

總之,“敵人”越打越多,越抓越多,社會越不安定,人心越是惶惶,它彰顯出了官方所謂“三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荒謬。至於“科學發展觀”、“和諧社會”也在“時刻准備開槍”的狀態中不知去向。然而,透過這些必須看到,日益成長的民間社會和公民意識的覺醒,還有人心向背的力量。(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