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評論】高考代考生產線,罪惡之鏈


2014.06.19

6月17日中午,中央電視台“新聞直播間”欄目播出報道《高考場上的神秘“考生”》,講的是河南查出127名高考“槍手”。這一內容成為18日中國各大媒體的重頭。

近年來,隨著高考代考及作弊手段的高技術化,考場防護程度也采取人工與智能設備並用:金屬探測、指紋識別、攝像驗身份,全程監控,無線電信號檢測車等等。殊不知,如此戒備森嚴,還擋不住罪惡的鏈條在考場內延伸,一個有組織、大規模的代考生產線正呈現產業化趨勢。

槍手參加高考,最重要的是搞定高考進場查驗身份的每一個流程。首先,“槍手商”提前制作假指紋膜,通過指紋識別機。其實,所謂指紋識別不過是走過場。從播放的視頻可見,一位代考女生,錯將指紋膜貼在食指,而不是中指上。她不得不用食指在指紋識別儀上測試,即時被提醒應該用中指,她還堅持用食指。連試四次,機器報警四次,卻並未受到阻擋;其次,即使通過了指紋驗證,按規定,監考老師還要用身份證、准考證上的照片對照考生本人。過這一關靠的就是買通監考人,而買通監考人之前,先要買通該地區的主監考。

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第12條規定:“代替他人或者由他人代替參加國家教育考試,是在校生的,由所在學校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直至開除學籍。”這一處罰輕如鴻毛,毫無威攝力,涉及代考者,不涉及代考生產者,比如代考組織者、教育部門主監考、教師監考等等。對於參與組織代考的人,連鋌而走險都談不上,更何況,還有“內部人”接應,敗露的機會不大,代價更小。而代考的大學生,也相信這條生產線是穩固的,眾人利益綁在一起很安全,大不了就是開除學籍。這可真應了中國那句老話:有錢能使鬼推磨。

是什麼樣的激勵,多少錢,就讓大學生走上代考的黑道,人生沾上污點的?他們可得兩筆錢。先是考前,得5000元;繼而,考上二本2萬元;一本3萬元; 重點一本5萬元,若考上全國名校,酬勞再議。至於組織者打點一個考場的起步價,則是7萬元。算下來,對於“槍手商”,組織一個考生代考,能有數十萬元收益,而投資者則要花大約上百萬元。那麼,究竟是什麼人肯出這麼大價錢?代考的供給體系又是怎麼形成的?被抓獲的“槍手商”在電視上坦白:他們的父親都是領導,當官的,有錢的。

代考生意,與其他唯利是圖的商業行為不同。它從一開始就建立在完完全全的欺騙和作弊之上,是徹頭徹尾的黑道。所有參與者不帶任何掩飾,徹底置道德、良心於不顧,且發生在進入大學接受教育的門檻上,招聘代考廣告在大學校園裡公然張貼,使其事實上被“合法化”。更有甚者,在媒體破獲的這啟案件中,“槍手商”對代考大學生進行考前測試的地點,竟然就在湖北的名牌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的教室裡。堂而皇之涉黑,這真是給中國大學和教育的一記響亮耳光。湖北省教育廳和兩所涉案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趕緊出來聲明。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在官方微博上稱 :“報道中涉及我校出現招募代考人員小廣告;學校對此高度重視,將全力配合公安機關調查,絕不姑息任何違法違紀行為。”而該校學生對此不以為然,他們的反應是:好像領導第一天知道這種事一樣,到處都是代考小廣告,從來也沒人管。

另外,槍手代考,還剝奪了一部分考生被錄取的機會,是對高考公平的嚴重破壞。以河南127名代考為例,它不僅葬送了127位考生,和127位代考生的人生,也毀壞了127位被代考擠占而不能錄取的考生。高考監管機制的失效,為考生家長與“內部人”勾結,金錢與權力肮髒交易提供了溫床。這,不過是中國社會治理和道德崩壞的一個表像而已。(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