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評論】高爾夫球場的隱喻---凌駕於明十三陵和毛澤東之上


2014.07.10


6月30日下午,中紀委開除四位中共高官黨籍,被視作第二天向7月1日共產黨生日的獻禮。

在56年前的同一天,1958年,有過另一場獻禮。那是6月30日,北京昌平十三陵水庫竣工;7月1日舉行典禮,慶祝這一大躍進年代高歌前進的標志。北京市委書記劉仁曾告訴毛澤東,十三陵水庫修成後能灌溉30萬畝農田。從毛、劉、周、朱到政治局委員,部長,干部都參加了修建十三陵水庫的勞動,其中也有當今習總書記的父親習仲勛。那年最大的時尚就是去十三陵水庫勞動,號稱有40萬義務勞動大軍,用時160天,建成蓄水量6000多萬平方米的水庫。毛澤東揮毫 “十三陵水庫”,被郭沫若贊頌為:“要與洞庭比美,昆明湖水不孤。輝煌五字垂千古,曰‘十三陵水庫’。”;劉少奇題字“勞動萬歲”;朱德題“移山造海,眾志成城”;周恩來則抄寫“總路線”。

明十三陵是1409年起用的,歷230年,成為完整的皇陵墓葬群。在這風水寶地上,既講迷信又與天公比高的毛澤東破土興修水利。時光流轉50年,還是共產黨,及其治下的地方政府,變異成為既不敬明皇,也不敬“毛皇”,拜金錢為上帝。其表像之一是在庫區修建了六座高爾夫球場。看上去球場草綠迷人,實際上,除了耗水量巨大,維護草坪需噴施大量化肥農藥,並隨廢水滲進十三陵水庫,危害水源。以2005年動工的順峰高爾夫球場為例,它占地5000畝,一年使用650噸農藥,控制三分之一水庫面積。最奇怪的是,其動工時間,是中央政府已經下令暫停高爾夫球場審批;其發行昂貴會員卡時間,是北京市政府已經下令高爾夫球場遷出水源保護區。毋庸置疑,利用和侵占水庫經營高爾夫球場,是政府與無良資本家合謀的掠奪行為。問題是,它是如何可能的?庫區土地如何轉讓?誰在頂風而上,權錢交易勾當又是如何運行的?

百般折騰之下,十三陵水庫已功能盡失,無水可蓄。劉仁向毛澤東承諾的灌溉農田早已不復存在。為了維持景觀,他們一年兩度從百裡之外的官廳水庫引水,而所引之水,又被高爾夫球場享用。國家資源、自然資源,源源不斷地流向權力支持下的資本家,繼而宣稱不走斜路的政黨政府官員再與資本家之間暗渡陳倉。

這是多麼荒謬的事實。習近平和官媒一再說兩個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君不見,兩個三十年已被“共產黨自已人”否定,昔日興修十三陵水庫與今日興建高爾夫球場不就是相互否定嗎?幾十年的中國歷史就是一部活生生的否定史,否定之否定的歷史,其中充滿了悲慘的不公與不義。

十三陵水庫曾是昌平人民的後花園,現在卻被圍起來成了少數有錢有權人的私家花園。中國政法大學昌平校區的教授說: “在十三陵水庫西南三裡的西關環島,矗立著李自成持韁策馬,遙望紫禁城的石雕,而雕像身後卻是指示高爾夫球場的路標。歷史留下了太多的隱喻、嘲諷和啟示,可惜我們未能領悟。”

國務院在2004年明令禁止新建高爾夫球場; 2007年在國務院工作要點中規定:“落實禁止類和限制類項目用地的規定,特別要禁止別墅類房地產開發、高爾夫球場、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新建培訓中心等項目用地。”總之,在過去十幾年裡,全國性禁令下達12次之多,形同廢紙。截至2013年年底,中國建設639個高爾夫球場,是2004年的3倍。也就是說,在禁令之下興建400多個,可見中央權威已事實上瓦解。他們霸占國家公園,填埋泄湖,削平大山,砍伐樹木,侵蝕土壤,污染水源。眾所周知,在任何國家建高爾夫球場都有嚴格審批程序,尤其涉及水源之地。而在為老百姓辦事時行政效率無比低下的中國政府,在為開房商辦事時效率卻無比快捷,巴不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一手交權一手交錢。最近似有新政出台,要強拆一些高爾夫球場。高爾夫球場所維系的腐敗大廈會傾覆嗎?即便如此,那些資源、財富、人力、生態的損失如何可以追回?批准、興建者的責任又如何可以追究?!

還能更荒唐嗎?十三陵水庫是北京市和昌平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而那些冠冕堂皇的教育者恰恰是禍國殃民者。(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