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評論】三個明星偶像的對比


2013.11.14
Sun-Yang-Liu-Xiang-Li-Na-Combo3-620.jpg 左:013年9月4日,孫陽在瀋陽舉行的第12屆全運會上獲的男子400米自由泳第一名。中:2012年5月19日,劉翔在上海舉行的國際田聯鑽石聯賽上奪得男子110米跨欄冠軍。右:2012年9月30日,李娜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公開賽上。(法新社圖片)

 

最近中國體壇三個頂級明星都傳出新聞,奧運自由泳金牌得主、世界紀錄保持者孫楊無證駕駛被拘留7天,國家游泳中心責令他暫時停賽、停訓、停止社會活動和商業活動。前跨欄世界冠軍劉翔恢復訓練,教練說如果練不出來就選擇退役。至於網球明星李娜則闖進世界排名第三,刷新亞洲人最高排名的歷史記錄。將這三位明星的命運軌跡作對比,是相當耐人尋味的。

孫楊和劉翔都是“舉國體制”這個中國模式的寵兒和驕子,他們的金牌是無數納稅人的血汗錢堆起來的。諷刺的是,中國納稅人沒有全民醫療,甚至呼吸不到清潔的空氣,喝不上干淨的水,吃不上放心的食品。而這正是中國模式加害於他們的。

但從強國夢的聲威符號這個意義上,孫楊和劉翔的確很成功。他們依靠體制取得成功,光榮首先歸功於黨和國家,個人也得到了無上的恩寵和賞賜。只不過他們不能忤逆體制,比如劉翔在京奧和倫敦奧運上的拙劣表演,明知自己不能出賽,卻硬著頭皮演一出獨角戲,這就是依從國家指令的結果,特別是京奧那一幕,因為事關黨國的顏面和巨大的商業利益。劉翔哪怕心存抵觸,也只能乖乖扮演這個角色,他從來沒有反抗過這個體制。

孫楊就不一樣了,他的文化和心智水准都有嚴重欠缺,加上青春叛逆期,他多次違規違紀,和體制發生諸多衝突。這個體制對超級明星不是沒有格外遷就和恩寵,但不能容許孫楊成為反抗的符號象征,如果這個叛逆符號的意義被放大,其危害性將超過奧運金牌和世界紀錄的強國符號的意義。這就是孫楊被處分的深層背景。孫楊自己除了心智問題,是他除了反抗這個體制,卻又要處處享受這個體制恩賜給他的名聲、金錢、利益和種種特權。因此他那“問題青年”的行為,不可能得到社會的同情。他的成績和缺失,其實都是這個體制造就的。

至於李娜就和劉翔、孫楊更不一樣了,她曾經是“舉國體制”嘗試打造的金牌機器,問題是這個罔顧全民體育而專注尖子培養的舉國體制不是萬能的,中國足球堪稱最失敗的例子,同樣在網球尖子的培養上也不成功。曾在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奪冠的李娜,之後毫無作為,世界排位徘徊在二百名之後,她認定是體制悲劇,就直率抨擊:“教練制定訓練計劃,卻要許多球員適應它,如果適應了才能出頭,不適應就甚麼都沒有。”李娜這句話幾乎可以適用於這個體制的一切領域。

早在10多年前,年輕的李娜就決然退出國家體育總局這個官方體制,自己放“單飛”聘請教練和簽贊助商。她還極不客氣地扔下一句話:“你們這些領導和教練讓我出成績,不就是要升官發財分房子嗎?”和孫楊的孩子氣的小打小鬧不同,李娜才是反抗體制的真正象征。

李娜有個性而且有思想的警句還包括“不要說我為國爭光,我是為自己”。她在法國網球公開賽奪冠,被國內記者問到:“這是不是一次中國的勝利?” 李娜答:“中國?是不是有點大?今天算是我夢想成真的一天,但如果說是中國的勝利,有點太過了,太大了,我承受不起。”

這種言論當然不能被黨國體制接受,倫敦奧運時一個中國運動員奪得金牌後首先感謝父母,還受到國家體育總局官員的指責,教訓他應該先感謝黨和國家。體制外的運動員李娜就更不受官員喜歡。主管網球的孫晉芳就斥責李娜“思想水平不高,道德素養和責任感、使命感差,以她的素質不可能代表中國”。

李娜奪冠沒有感謝黨和國家,反過來是國家應該感謝她,就像美國傳奇“飛魚”菲爾普斯在京奧狂破紀錄狂摘金牌,小布什代表美國衷心感謝他一樣。李娜說:“不要說我為國爭光,我是為自己。” 這令人想起胡適的名言:爭你的自由,就是為國家爭自由;爭你的權利,就是為國家爭權利。換言之,李娜爭取自己的光榮,就是為國家爭光榮。她的個人成就和對體制的批評,成了國家改革和進步的推動力。趙連海為結石寶寶爭公道,就是為國家爭公道;天安門母親為殉難的兒女追討正義,就是為國家爭正義。沒有他們,這個國家不可能進步。(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