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富专栏:我的卖港经历


2013.03.25


三月中,我到北京“卖港”,许多人问我:“曾几何时的香港神话,究竟真正秘诀是甚么?”

我说:“这是一个由移民组成的地方。只要不怕新成员来寻求机会,创造机会;也要不断提醒自己,要保持这个城市在最佳状况,否则有能力又有移民基因的人,也会将创造机会的动力带走。”

另外一个很多人关心的题目,就是限奶令。

“真是丢脸丢到人家的地方去了!要不是国内出产的奶品质素这么差,又怎会搞到香港要出一个限奶令?不过,香港人要是觉得水货客蚂蚁搬家很滋扰,应该争取开放大陆进口限制才对嘛。”不过,经北京的朋友这样一讲,我觉得,香港特区政府,才是丢脸丢到人家的地方去的那一位。

山长水远跑到北京去卖港,就是为了要让更多朋友知道,除了自由市场以外,香港究竟是甚么一回事。座谈会起的题目是:“香港人都不认识的香港神话。”其实,自从2004年组织狮子山学会,过去八年多,我都不停地向世界各地仰慕香港的朋友解释,这个城市如何保持自由市场的传统。

当然,除了移民城市这个基因,香港的成功,还有别的因素,例如低税制、自由港等。绝大多数的香港人都不知道,第一任总督砵甸乍在一百五十多年前,就已经约法三章,奠下了低税和自由港的原则。

自由港,就是任何人都可以在香港经商,甚至包括当年大英的敌对国。这个开放港口的决定,其实是出于务实考虑;既然人人都可在香港经商,也减低了各国攻占此地的意欲。

至于免关税的决定,是要避免走私带来的各种麻烦。总结当年英国人二百多年的殖民地经验智慧结晶,管治山高皇帝远的地方,能疏导,就不要堵塞,可以吸引,绝不用强迫。

当下香港最大的政治难题,就是中港矛盾和香港人身分存在危机的问题。这一点,特区政府不是不知道。所以,只要触及到这个议题的事情,官员首要考虑,是如何安抚,减少再激化矛盾。

这就是过去两年,贯穿香港重要政治事件的最大公因素。

不过,讽刺是现在香港政府的管治手法,越来越似大陆的一套。另一边厢,以为自己是甚么香港本土主义的政治压力,偏偏要将香港封闭起来,不但没有处理香港人的身分存在危机,相反,更显得香港这个概念的脆弱。

曾几何时,有个说法指,香港和中国的命运,取决于究竟是大陆变得越来越似香港,还是香港变得越来越似大陆。

“现在是香港越来越似大陆吗?」”在听讲座的北京朋友,洞察力肯定高过特区绝大多数的政治演员和官员。(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