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富评论】李嘉诚撤资 新华社旗下了望智库发表文章说---“别让李嘉诚跑了”


2015.09.17

了望智库这篇文章,将不应说的,都说了出来:“众所周知,在中国,地产行业与权力走的很近,没有权力资源,是无法做地产生意的。由此,地产的财富,并非完全来自彻底的市场经济。恐怕不宜想走就走。”

可能是文化差异,在香港,就算明知权力和财富两者有关系,作为官方媒体旗下机构,说话还是会少心一点。在狠批李嘉诚的同时,了望智库的这位撰稿员罗天昊,其实也是在控诉中共政权勾结资本家。我不知道,他是有心,还是无意。

罗天昊又指:“就官方感受而言,李嘉诚不顾念官方此前对其在基础设施,港口、地产等领域的大力扶持,在中国经济遭遇危机的敏感时刻,不停抛售,造成悲观情绪在部分群体中蔓延,其道义的高点,已经失守。”

或者了望智库这种机构,根本不认为政权扶植商家有任何问题;只要商家马首是瞻,配合政权统治就是。这种思维,明显就是专制思想,当然,越是接近权力核心,就越不会意识到专制思想有甚么问题。

中共有没有给予过李嘉诚任何方便?我想答案是很明显的。不过,李嘉诚在世界各地也有业务,而且不少都赚大钱,难道世界各地的政府都给予李嘉诚方便吗?反过来看,李嘉诚在中国经济前境未明的日子投资在中国,何尝不是一种贡献?

在自由市场的交易当中,一买一卖,大家都有得益,花钱的不要以为自己高高在上,卖东西的也不要妄自菲薄。假如买卖双方都说一句:“多谢”那是有品格识感恩的修养。可惜至今在中国,仍然未有土壤和空气去培植出这份文化修养,上至国家级智库,下至每天的生活日常,买卖都被视为不对等的关系。

再者,既然了望智库认为给予营商者方便是一种恩德,我会说倒不如将这份思泽惠及所有人,让自由市场发展起来。不过,我知道,像了望智库这种权力信徒,不会明白市场为何物,他们只会说:“没有政权维持秩序,市场就会乱。怎么可以让全部人都一窝蜂的来,一窝蜂地走?”

无错,市场,不可能让所有人同时都做所有的生意,每个商人,每家企业,都有其本身的优势和营商考虑,去决定在甚么地方,发展甚么业务。人弃我取,正是市场之道。罗天昊呀,罗天昊,总理李克强之前才说中国经济基调没有问题,你要是如此爱国家,信国家,最理性的做法应该主张国家出资收购李嘉诚在中国的资产才对!明白吗?真正让悲观情绪在部分群体中蔓延的人,是你。失守道义高点的人,也是你。

另外,请别对我说地产、港口和基建等业务有垄断性,一个人做了,别人就进不了这个市场。当社会有了股票市场,任何人都可以投资在这些行业的股票,可以分享其成。事实上,这些行业在过去几年,回报只是一般,原因就是大陆的固定资本投放,已经超过泛滥的地步;李嘉诚出售的时机,算是迟了。我反而觉得,了望智库这篇文章反映的不只是盲目的民族主义,也让人感到撰文者对中国经济未来的恐慌。罗天昊,究竟你在怕甚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