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富评论:廿三年来中国的自由有进步过吗?

今年是八九六四的廿三周年。究竟在过去廿三年,我们有甚么进步?

2012.06.18

 

廿三年前,中国人至少可以用行动去声援学生。今天,像李旺阳的死,绝大多数的人都敢怒不敢言。不过,有人说,这廿几年来,中国至少有经济发展,没有强大的国家机器维持稳定,就不可能带来这种繁荣。

错。这种讲法是颠倒是非。繁荣是靠每个人的努力做出来,不是国家机器压出来的。事实上,过去十多年,中国经济有不少开倒车的现象。

虽然粗放的增长仍然存在,但民营中小企的生存空间却越来越少。各种规管,扭曲了市场秩序,令民营企业为了求存,被迫要用各种怪异的方法。亦由于无法预见到长远的未来,市场上越来越多人,想在赚快钱后逃次夭夭。专政之下的市场,是一个变态的市场,不过,罪名却由市场一力承担了。

其实,八九之前的开放改革,讲的,是释放民间和市场的生产力。当年有没有灰色地带呢?有。但是,如今看来,灰色地带还是政府开放不足,又或许政策出错。其中,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货币和物价的关系。

改革之前,在计划经济之下,物价是官定,所以货币发行多少,没有太大关系,反正甚么都是短缺,有钞票也没有用。开放了部分经济,有些货物开始自由生产和交易,货币发行的影响就大了。钞票越多,物价就越高。有些货物,生产和交易都受政府管,自然更没有效率,物价又更高。基本上,这是80年代通胀的背景。

八九之前,通胀差点高到不受控。事实上,共产党也学会了教训,所以在之后的宏观调控,对通胀也看得比较紧。不过,在释放民间生产这方面,有时做得比较积极,有时却开倒头车。尤其是过去几年,大陆的发展又遇到另一个樽颈位,虽然今次的经济挑战跟80年代的一次不一样,但总令人担心,国营部门的份额会再度膨胀,最终又回到改革初的局面。

我经常跟年青的一辈讲,明白到历史和公义重要,但思考如何避免悲剧再次发生,一样重要。

历史告诉我们,经济环境颠簸,才是专政膨胀的机会。这是我担心的因素之一。其次,当经济环境不稳,社会一样会不稳,这个时候,专政在社会上的操控也会更加紧。无论是社会政治,抑或是市场贸易,其实都是出于尊重人的选择,以及共处的权利。自由,是不可能或分的。有人错误以为,大陆的政治改革没有发展,但至少经济改革有一定进步。

我没有这样乐观。客观事实告诉我,没有政治和社会自由,经济自由也只不过是假象,是不可以持久的假象。按照现时轨迹,恐怕在不久将来,民营市场的空间再一步收窄,社会环境也会更加和矛盾。

廿三年了,我的愿望仍然是一样:中国可以全面地让自由开花结果,而不是让希望短暂地昙花一现。(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