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耀明评论】从输掉战役学习打好战争


2018.03.15
com0315.jpg 【杜耀明评论】从输掉战役学习打好战争

刚过去的立法会四个议席补选中,民主派只能取其二,特别是姚松炎输掉九龙西议席,更引起支持者沮丧不安。

民主派担心姚松炎败选代表市民不认同他们的政治诉求,即反对政府撤销六名议员资格(所谓DQ),直接后果是未能取回地区直选过半数席位的优势,无法阻止建制派议员在立法会通过议案。当然,他们更忧虑的是,今次九龙西失守反映民主派大势已去,日后战情将会更艰难,更不要说民主运动了。

先天下之忧而忧不是坏事,但胜败乃兵家常事,重要是好好检讨,再准备下一仗。首先,民主派以取消议员资格为主题,站在道德高地争取选票。从两胜一败的结果看,反对DQ比赞成者要多,但必须承认,这项政治议题即使容易得到民主派核心支持者共鸣,一般选民显然反应平淡,反映他们政治意识偏低,或者文宣亦不足够。

推而广之,在日后的选举,民主派当然不能抹去政治议题,但也需要同样重视地区和民生服务,才能兼顾不同选民的不同期望。其实今次新界东的选战已可看到,民主派和建制派都主打政治议题,互相正面对碰,另一位参选者却别树一帜,她从事地区工作十多年,只强调争取民生改善,虽然落败,也得到16%选民支持,足见民生事务自有其市场,不可抹杀。

在部署上,今次选举看来是错解了传统智慧。不少人相信,民主派支持者尽管由六成人降至五成半,立法会直选议席补选是简单多数制,最高得票者当选,因此总可克敌制胜。不过回看过去三次补选,两次大胜均由具全港知名度高的人选(陈方安生、余若薇)上阵,轻易获胜。到了第三次由杨岳桥出战,两面受敌,赢得十分惊险,仅胜对手不到三个百分点。

即使今次在两区胜出亦得来不易,范国威受困于部份本土派的抵制,而区诺轩则得力于对手的不济表现,最后两人亦仅以几个百分点票数压倒对手。因此,姚松炎与两位民主派当选者只有程度上的差异,他们都同样无法取得跨阶层、跨界别的支持,只要在一些地方稍微出错,便足以反胜为败。例如,姚在中产和基层选民得到的支持差别甚大,却又苦无对策针对基层,似乎是关键所在。这个策略缺口,究竟由于资源不足、调度错误、认知缺乏还是轻敌所致,相信是检讨的重点。

当然,需要正视的政治现实是,当欠缺全港号召力人物参选,加上传媒冷处理、投票率只及常规选举75%左右,补选无疑更倚重政党的基层动员能力。建制派无论地区资源还是人脉网络,都要比民主派强大以倍数计,根本无法匹敌。

面对未来,民主派要拉近距离便别无选择,即使受制于资源短绌,也得多想办法扩展基层工作,直接加强服务,同时夥拍服务社区的不同群体,铺设社区互助网络,以至建立不同参与程度的各类义工团队。否则遇上补选,民主派要降低败选风险,只好借助超高知名度人物参加。

总言之,今次补选清楚告示,民主派赢得直选议席不是理所当然,特别是建制派不仅资源丰厚,相信更有高人在背后操盘,统一派别分歧,出谋献策对付对手。因此,民主派必须紧密团结,重新审视政治愿景、文宣策略、资源调配以至社区发展、组织形式等等方面,并且集思广益,推陈出新。不同派别在大敌当前,首先要放下彼此分歧,寻求共通点,巩固力量,组成反威权管治的团结阵线。

幸好今次选前多个派别都愿意参与协调,并同意以初选决定每区民主派候选人,避免各自为政,否则政治灾难早已出现。尽管协调之中偶有磨擦,但总算以既定规则解决问题,看来各方也看到团结的需要,日后大可以此为基础,由协调选举走向消息互通、深入切磋的沟通平台,以至再进一步,转向全港抗衡倒退、捍卫核心价值运动的联盟组织。果如是,眼前的挫折,只是完美句子前的一个逗点而已。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