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耀明評論】失德敗行四面樹敵 林鄭已成孤家寡人


2019.05.30

特首林鄭月娥志在必得,不顧體統不看事實不理反對,誓要趕及立法會放暑假前通過移交逃犯條例。如此橫衝直撞,除了不把港人放在眼內,看來也得意忘形,毫不計較自己正焚身以火,奔赴焦頭爛額的不歸路。

執政者以謊言和煙幕騙取民眾支持,並非罕見,但林鄭獨有的是,不僅是她的連篇謊言一再被踢爆,更在於給人踢爆後竟絕無愧色,置若罔聞,繼續混水摸魚下去。例如她指過去幾任特首都是駝鳥,從不碰觸中港兩地疑犯引渡的問題。但近日有文章引用大陸學者的研究指出,其實香港回歸後兩地經常討論此事,唯礙於兩地法律制度有巨大差異,因此一直無法取得共識。林鄭的謊話不外是掩飾過去特區政府也得承認的事實—法制差異,如今遭人識穿,就當沒說過,不再評論了。

又例如林鄭借捉拿台灣兇殺案逃港疑犯為幌子,大張旗鼓,大舉修改法例,讓大陸也可向香港要求引渡疑犯,結果給台灣當局當頭棒喝,指修例並無必要(現行法例已可押返逃犯但須立法會審議通過而已),同時表明台灣不會接受按新規定送交疑犯,因為新例實施後,台灣人過境香港時可給抓回大陸,未免代價太大,加上新例把台灣看作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更屬政治大忌。林鄭給人直斥其非事小,但台灣預告了修例後不會接收該逃犯,修例不會達到原定作用,而林鄭彷彿甚麼也沒聽到,還要堅持下去,正好反映她修例不外是項莊舞劍,絕對不是移交疑犯返台灣。

除了謊言治港,林鄭的另一失德敗行,是不怕弄假成真,把香港變成罪犯天堂,也要通過「送中」條例。香港與歐洲、美國、加拿大等多個國家均有司法互助協議,但他們為免送交香港的疑犯轉送大陸,若「送中」條例通過,或會重新檢討以至取消互助協議,若屬後者,到時來自這些地方的疑犯便無法遣返其原居地,香港自然成為他們的避難天堂。林鄭可以對此「闊佬懶理」,但又可以煞有介事,聲稱不想香港淪為罪犯天堂,才推「送中」條例,難道內外有別,在大陸犯事的才是罪犯?

林鄭的忘恩負義也令人刮目相看。香港現行政治體制,由行政長官的小圈子選舉到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都由商界主導,林鄭上台亦與此有關。她理應感恩圖報,但推出「送中」條例,恰恰是反骨忘本,過橋抽板之作。她無視大陸司法制度千瘡百孔,貪污腐敗為患,不但沒有維護商界利益,反而與北京合力張開法網,使大陸從商港人成為高危人口,隨時跌入法治的黑洞。也許在她眼中,商人支持他,不外是北京欽點她的結果,只要有北京祝福,還怕甚麼商界反對。不過,經此一役,商界大開眼界,看清林鄭恩將仇報的勢利嘴臉。

由上可見,林鄭的謊話連篇和政治勢利,陷害香港和忘恩負義,可謂毫無政治道德操守可言。若說香港身陷水深火熱之中,她的個人品格更早已淪落崩爛。她只看到權力在那裡就靠向那裡,民主派無權無勢,她只會視作噪音和廢話,而親北京的也好不到那裡,唯主子馬首是瞻,只要有北京發號司令,他們都是乖乖就範的橡皮圖章。

不過,看不起人的林鄭不外是自卑心理作祟。她做了北京一抱入懷的兒皇帝,只能贏得各方更大的罵名。民主派故然罵她出賣香港、出賣港人,經濟上以大白象獻媚求寵,政治上奉上高度自治謝主隆恩。建制商界又有哪個心服口服,林鄭既無親和力又無說服力,只懂搬出「阿爺」來壓人,不是看在北京的份上早已破口大罵,拂袖而去,而一直緊跟北京指揮棒行事的盲從政客也看得不過癮,大家都盲從附和北京,毫無章法可言,何不由他們做特首,起碼他們有群蛇齋糭餅追隨者。

中聯辦當然也不是味道。特區政府招架乏力之際,中聯辦「吹雞」撥亂反正,敦促親政府人士按北京主旋律支持修例,親政府陣營得以穩住,固然功不可沒,可借「吹雞」力度太猛,難免露出了馬腳。表面說只是支持特區施政的北京,比起措詞犯駁不通、解釋空洞重覆,民望一路下滑,只是靜候「阿爺」打救的林鄭政府,還要肉緊、還要上心,也更有組織更有動員能力,究竟那個才是「送中」條例的真正推手,便一目了然,不言而喻了。

「送中」條例可以繼續硬闖,但在政治洪流中林鄭只是個誰也討厭她的孤家寡人,她還可以怎樣做特首下去?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