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耀明評論】北京對港政策一塌糊塗


2019.12.19

北京領導人今次對特首林鄭月娥的連番訓話,其實不乏發人深省之處。

例如領導人指示特區政府須以「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為當務之急。香港眼下動亂不止不休的根源,離不開警方濫暴濫捕,加上滿口謊言欲蓋彌彰,煽起民憤。因此「止暴制亂」,必先追究警暴,才能讓社會回復秩序,而追查警暴的必經之路,當然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又如中央重申要解決深層次矛盾,若所指是中港之間的深層次矛盾,不失為對症下藥。特別是從長計議,建立制度以保障香港的高度自治,杜絕「一國」肆意踐踏「兩制」,也不容中央通過小圈子選舉欽點其代理人治港,炮製喪權辱港的賣港決策,製造中港矛盾,並向資本集團輸送利益,不斷加深貧富懸殊。若制度保障可持之有恒,中港兩地或可共存共榮。

以至領導人要求制止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也不無道理。自2007年中聯辦曹二寶提出「建立第二支管治隊伍」以來,中聯辦、港澳辦之類的機構,正不斷介入本港內政。由各領域的統戰到各層次的政治選戰,以至立法會建制派在會內的投票取向,都有中方從中操盤的身影,因此不禁絕他們參與本港內政,又怎能實行貨真價實的「港人治港」?

很不幸,北京跟上述想法剛巧相反。在他們眼中,警暴不算暴力,警方成為香港的人民公敵也沒所謂,有北京撐腰就可以活下去,北京亦樂於把三萬警員收編為嫡系治港部隊,反正是香港人付糧餉。同樣,中港政治矛盾不算矛盾,傀儡特首繼續留任也沒問題,反正都是執行中央意圖全面管治香港的骯髒任務,沒有人比戴罪立功的林鄭更賣力。最後,連能否守住「一國兩制」也不打緊了,反正以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之名,干預高度自治變成天經地義。

當北京不見中港矛盾糾結只見港人以下犯上,不見高度自治受損只見國家利益受害,他們只會當支持抗爭的六成港人如仇敵,對港人所急所思所想不但無感無解,更要火上加油,或明或暗指示特區當局須就國家安全立法,加強箝制反對聲音和抗爭行動。不過,政治沖昏頭腦無助解決問題,因為警民激烈衝突仍未止息前,便推出國家安全法,是唯恐天下不亂的惡作劇,但若如林鄭所說,等待適當時機,也即成功「止暴制亂」之後才立法,香港人又怎會輕易放棄抗爭,讓出空間,任由當局通過國家安全法律,然後拿惡法來對付自己呢?

北京一直妄想香港人既能生金蛋,也會做順民,否則受到重罰。當香港人以選票明志,堅定支持維權抗命,北京根本無法接受現實,只有抽刀斷水,繼續縱容警方,以暴力解決政治問題,並且眼見經濟持續下滑,也不願政治和解,再全力應付經濟危機,說到底,不外是迫香港人乖乖就範,否則付出代價。不過,民不畏死,北京偏偏挖空心思,用暴力或經濟手段脅迫港人,其粗暴強橫,不尋根究底,不以理服人,正好說明香港人半年來抗爭無罪,逆權有理,若不堅持下去,只會面臨萬丈深淵。

可憐但又不值得可憐的是建制政客,他們已成政治植物人。在北京眼中,林鄭作孽深重,對內促成反政府運動,掀起香港人重新審視一國兩制,對外則育成美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也讓台灣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扭轉大局,林鄭早成政治廢物,只待秋後算賬。其次是政治問責官員也抬不起頭,以警方馬首是瞻,甚至北京提拔的勞動模範警員亦可以罔顧公務員規章以下犯上,開腔炮轟高層官員,彷彿特區政府已經一分為二。

再到建制派政黨,區議會選舉大敗,他們對林鄭可以有微言,也要含淚支持,對中央盲撐警隊而令警暴變本加厲,反警情緒遍地開花,導致今天一敗塗地,更不敢有半句怨言。從政者可以淪落如此,不顧市民福祉,也不顧自己利益,只求聽命於中央,報答朝廷養育之恩,那麼他們的潰敗崩壞,要怨就怨自己沒腦袋沒原則也沒羞恥,一味緊跟黨國機器亂搞政治好了。

一場述職秀,揭示北京對香港只會愈搞愈糟,不過強權鎮壓只會提升港人的抗爭意志,真正摧毀的首先是建制人物和組織的政治生命。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