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评论】电影《长津湖》 中共习时代的戈培尔效应实验

2021.10.18
【火山评论】电影《长津湖》 中共习时代的戈培尔效应实验
粤语组制图

《长津湖》据说大卖了。

虽然和所有「主旋律」电影一样,有大量的行政指令性包场票房,但这个畸高的票房,仍在彰显著两个严酷的事实:中美影视话语权的倾斜,以及在权力彻底掌控互联网之后,另类事实构建的成本远低于传统媒体时代。

无论是对美国,还是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这都绝不是好消息,我个人更为悲观,坚定的认为这只是一场已经加速了的习近平版奥威尔式癌变。

关于韩战的是是非非,甚至是其中的细节,都早已不是秘密,即便是中共本身,从90年代初开始,就相当大程度地抛弃了对出兵正义性的自我宣传。特别是对战场上那些贱如尘土的中共年轻士兵的生命权,更是讳莫如深。因为他们也担心,那种「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的悲悯和反思,会动摇他们赖以存在的炮灰群体。

虽然官方欲与害羞,但长津湖的惨败,中国军队的惨景,在中国的知识份子,甚至是线民中早已不是秘密。更不用说砥平里战斗、原州炮击那样惨绝人寰的场面,成千上万年轻鲜活中国士兵,像一滴滴水珠坠入浩瀚的沙漠,从此无影无踪。

但后果是看得见的,百万中国军人的惨死,换来的只是朝鲜人挣扎在饿死的边缘,而金家王朝权贵们夜夜笙歌、纸醉金迷。

常识告诉我们,这场所谓的抗美援朝战争的逻辑不对!

但尴尬的是,即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长津湖》大卖了。这更是在数以十亿计的中国底层平民,特别是大量青少年中,掀起了越来越狂热的民族主义和鼓吹法西斯扩张的思潮。来自中宣部和电影局的自我褒奖显示,他们对《长津湖》的宣传效果十分得意,也就是说,他们以编造的另类事实,成功的摧毁了常识和逻辑。

但我知道这种所谓的另类事实的成功,背后的伤害成本有多高。

90多年前,希特勒和纳粹在德意志迅速兴起,戈培尔更是用不断重复的谎言,成功的说服了几乎所有的德国人,让他们搭上了第三帝国的战车,俗称,戈培尔效应。

但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胆怯的希特勒自杀了,戈培尔也自杀了,还搭上了他的妻子,和六个无辜儿童的生命。全世界,直接为纳粹的谎言殉葬的就高达3600万人。

其实,这就是我想严厉警告习近平,以及全球所有迷恋另类事实的政客!别玩另类事实这种地狱之火,点火容易灭火极难,那意味著尸山血海,你玩不起。

此外,我还想告诉那些还在为电影《长津湖》感动和欢呼的中国人,该醒了!

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是祸水这样的基础理论,从小都被党国从教科书里删掉了,这不是你们的错,但我只想告诉你,鼓吹战争,就离当炮灰不远了。

而我的家族,就曾经是那样的炮灰。

在我很小的时候,经常看见近90岁的祖母坐在堂屋前,幻想有一天他两个从军的儿子会回来,但实际上,他们已阵亡了30多年,尸骨无存,他们死亡的细节,都无人得知。

而我这两个离家的长辈不知道的情况是,当他们投身所谓的革命洪流之后,妻子被迫改嫁,老人无依。长兄惨死,二哥早亡,那种伤害的后遗症,会在家族里延续很久很久。

还有一个姨父入朝参战。战争结束后,侥幸活下来的他,被一脚踢回了农村,一身病痛,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50岁出头,就早早去世。

几十年后,我还记得生前和他聊天的一个场景,他说,一个连,百十号人上去,回来的就几个人,没人知道死者是谁,死在了哪里。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