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 习近平革命的逻辑


2018.01.17
com0117.png 【未普评论】 习近平革命的逻辑

早就听说习近平有一篇大谈革命的讲话。笔者曾心存狐疑︰这个以稳定压倒一切的党魁,怎么忽然大谈特谈革命?

一月五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对新科常委、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干部有个讲话,讲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之后,中国政府部门网站和官方媒体一窝蜂似地争先报道。《人民日报》甚至连续发表了四篇评论,新华社连发了两篇,以突显这个讲话的极端重要性。而这个讲话的最重要关键词就是“革命”。

读了这些东西后,笔者恍然大悟!习近平革命的的逻辑原来是这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是领导这场社会革命的中坚力量,但这个党目前还不够先进、还不够纯洁,因为有各种因素在起很强的破坏作用,因此第一步还是要整党治党,就是搞所谓的党的自我革命;第二步,用党的自我革命进一步推动社会革命;第三步,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占据世界舞台。这是习近平的雄心壮志和历史使命。

可是这个党能不能承担如此大任呢?习近平讲话其实体现出一种强烈的焦虑感,虽然用语比较委婉。他说,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尽管有这么多“不容易”,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应当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热情和拼命精神,把“不容易”的革命工作做到底。

习近平试图用革命热情和革命精神激励这个党,管不管用呢?我看效果有限。这个党最大的问题之一还是那个自上而下的腐败。习近平信誓旦旦地说,老虎苍蝇要一块儿打,实在是因为打老虎不易,打苍蝇更难,没有硬制度管著,苍蝇多的打不过来。中纪委和监察部网站最近披露,2017年,全国纪检监察部门处分的县处级干部有2.1万人,乡科级干部7.8万人,一般干部9.7万人。基层腐败可见一斑。

除了革命热情和革命精神,习近平还要求主要领导干部要政治挂帅,要绝对忠于党。这些主要领导干部就是他嘴里说的“关键少数”。在党校听他讲话的人无一例外,统统属于“关键少数”。习要求这些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信念过硬和政治过硬,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可笑的是,“关键少数”们果然不负习近平之所望,为了显示他们的“政治过硬”,立即对习肉麻吹捧。他们说,总书记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了崇高理想信念、强烈使命担当、鲜明理论品格、深厚为民情怀;大家深深感受到核心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及其深邃的历史视野,深沉的忧患意识,深刻的思想境界,立足于共产党人须臾不忘的初心使命,大国大党领袖的胸襟格局,及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自我革命勇气与政治自觉;云云。

至于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占据世界舞台的政治设想,听来就更是可笑!根据维基,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世界上只有四个以共产党为法定执政党并奉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在本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除了中国这个巨无霸,就是老挝、古巴和越南几个小兄弟。朝鲜虽然仍宣称该国为社会主义共和国,但是已经删除了共产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和意识形态,因此在定义上不算是社会主义国家。

《人民日报》说,社会主义“五百年来,从空想走向科学、从一国实践走向多国发展”,刻意不谈社会主义是如何从兴盛走向萧条。而且大言不惭地吹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向世界宣告,社会主义没有灭亡,也不会灭亡;还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走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建成的现代化强国”。说这话为时太早。一个压抑人性和人权的国家或制度纵然能强大一时,却很难兴盛一世。

总之,在2018年,中共将以霹雳手段整党治党,亦以霹雳手段整治社会。这大概就是习近平革命的应有之义。倘如此,对岸的父老乡亲们可能又要倒霉了。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