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中國官方對「凱南式電報」的反應說明甚麼?

2021.02.10
【未普評論】中國官方對「凱南式電報」的反應說明甚麼?
粵語組製圖

中國官方對特朗普政府離任前後出台的兩份「凱南式電報」態度不一。如果說他們對前者的反應還算理性,對後者「更長電報」的反應則是出離的憤怒(參見「美國對華大戰略呼喚凱南式的智慧與遠見」)。

中國官方對「更長電報」的憤怒和反感集中在這樣幾個方面:一是對作者的匿名身份特別反感。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這充分曝露了美國一些人的陰暗心理和懦弱心態。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賈春陽說,不願曝露真名的做法,曝露了作者的投機心態,也可能是膽小怕事,不願成為中國制裁的對象。二是對把習近平剝離於中共數千萬黨員的主張特別反感,認為這是妄圖離間分化中國領導人與中國人民。三是對遏制中國的想法非常憤怒,認為這種搞新冷戰和意識形態對抗,叫囂對中國搞政權更叠,都是逆時代潮流而動,不得人心。

相比較這些對「更長電報」的憤怒宣洩,也有一些中國智庫人員對第一份「凱南式電報」及其遏制思想有比較清醒理性的認知。其代表作就是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俞建拖、盧邁於1月20日刊發的「美國對蘇遏制與當下對華戰略」。他們對凱南遏制思想做了不少功課,參考了約翰·加迪斯《遏制戰略》和《喬治·F·凱南傳》、喬治·凱南《凱南日記》、保羅·希爾的《喬治·凱南和美國東亞政策》等著作,梳理了遏制戰略產生的背景、理論框架和美國對蘇聯在不同時期的遏制戰略等問題。他們早在2018年在《比較》雜誌上發文表示,美國對華戰略已經完成了由接觸向遏制的轉型。

俞建拖和盧邁的結論是,今天的中國不是當初的蘇聯,現在的美國也不是過去的美國;正因為如此,未來這場遏制終局的時候,美中兩國的結果都要比美蘇遏制結束時要好(一方在傲慢中衰敗,一方解體),對世界其他國家帶來的負面影響也要小一些。俞和盧很自信地認為,美國試圖遏制中國無論是在目標、能力、環境,還是在手段上都是可疑的戰略;只要中國不犯顛覆性錯誤,美國的對華遏制戰略就不可能取得成功。

他們舉出了幾個具體理由。比如,美國雖然仍是世界上實力最強的國家,但是美國對中國已經不具備對蘇聯冷戰時那種實力上的相對優勢,而且這種相對優勢還在快速縮小。美國現在把中國當作對手,這個對手的弱點要比蘇聯小很多,相反,美國在與中國角力的過程中,展示出來很多弱點和脆弱性。還有,當時的蘇聯主導的是一個封閉體系,而中國今天已經是120多個經濟體的最大貿易夥伴,美國想讓其盟友放棄與中國合作的利益,很難成功。此外,和蘇聯競爭時,美國對自身價值觀和自身的發展模式高度自信,但今天美國變得很不自信。

總之,中國官方對兩份「凱南式電報」的不同反應告訴我們,中國外交部門和某些研究部門表現出來的憤怒可能只是表面的,或者說是他們「不得不表現」的反應,而真正值得關注的是俞盧等人的研究。他們的研究,特別是關於美中關係從接觸轉向遏制的判斷,應當說大體是準確的,是符合美中關係這幾年的發展軌跡,也符合今後若干年的發展預期。北京方面對兩國之間的發展趨勢,可能已有思想準備。此外,他們相信,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與分歧將長時間共存,中方應以「兩手」對「兩手」的方式應對未來中美關係——對美戰略圍堵採取反制的同時尋求合作。現在看,中國很可能在2018年就已經開始做準備,以中國的兩手對付美國的兩手。

有意思的是,俞盧報告顯示了一種對中共體制,對中國崛起和美國衰落的超級自信。但是如果仔細體會他們的文章就會發現,他們的超級自信是有條件的,這個條件就是「只要中國不犯顛覆性錯誤」。應當說,這個條件是很值得玩味的,而「顛覆性錯誤」則可能是中國未來潛在的最大危機。

至於美國的對華戰略,大概率會步向遏制趨勢,但不一定非用遏制兩字。競爭、究責、制衡等,或多或少都會帶點遏制的意思。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