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習近平的機會又來了?——談中共炮製陰謀論的邏輯


2020.03.18
com0318-web.jpg 【未普評論】習近平的機會又來了?——談中共炮製陰謀論的邏輯

最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稱,新冠病毒源於美軍,遂掀起軒然大波。美中兩國關係在全球疫情加劇之際,進一步惡化。

趙立堅的陰謀論非常匪夷所思。中共體制內有人為他辯解說,那只是他的個人意見。還有人說,他只是沒有看懂英語中的原意,犯了一個低級語法錯誤。這兩種辯護都無的放矢。趙立堅的官方身份是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和外交部發言人,他當然知道傳播這種涉及美中重大關係,沒有證據的陰謀論,絕非小事,而他的身份不允許他表達個人意見。此外,趙是外語本科畢業,說他看不懂語法時態,絕無可能。

趙立堅之所以斷章取義,信口雌黃,只有一種可能,那就是為了某種「政治正確」。參照這幾年中國外交部官員極度誇張的低劣表演,趙此舉應該是為了討好頂頭上司習近平。而趙立堅的信口雌黃,其實也得到來自其他方面的呼應。比如,原中國海軍無線電偵察軍官、現國防大學戰略學教授梁芳3月11日在微博上爆料:「美國高層首度有人承認‘冠狀病毒’不屬於瘟疫,而屬於武器級別」,該文稱依據是「3月10日《華盛頓郵報》的報道」,其實是子虛烏有。

那麼,中共挑動陰謀論的背後邏輯是甚麼呢?要想搞清楚這個問題,我們必須要仔細梳理自二月初以來發生的重大事件。二月初,習近平在常委會上為自己辯護,稱他一直「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未敢懈怠;二月中旬,湖北省委書記和武漢市長被雙雙撤職;二月下旬,病毒專家鐘南山突然爆出「病毒源頭未必在中國」的說法,舉世皆驚;隨即,中共官媒大力造勢,借用外國一些不靠譜說法,對「病毒源於美軍」大肆炒作;中共派醫療隊進軍歐亞疫情嚴重的國家,等等等等。

把這些重大事件聯繫起來,就會發現一條明晰的軌跡。這條軌跡包含幾個節點,每一個節點都隱含著一個重要企圖和使命。第一個節點,要卸掉習近平本人應付的責任。習用「不服從統一、本位主義嚴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失職瀆職」的名義,撤換了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和武漢市長馬國強,把武漢疫情擴散的責任成功地推卸到他們頭上。第二個節點,就是要改變病毒源於武漢的說法,造成中國不是病毒的原發地而是受害國的既成事實;不知鐘南山出於甚麼樣的理由,在這方面甘願幫習近平的大忙,進而毀了自己的英名。第三個節點,中共試圖大力宣傳中國的抗疫模式和中國模式的優越性,一邊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承諾2000萬美元的援助,一邊派醫療隊支援災情嚴重的意大利、伊朗,及伊拉克等國。如此這般,一個領導驚慌失措、群龍無首的全球抗疫行動的世界領袖,就此誕生了。

成為世界領袖一直是習近平念茲在茲的使命。但不幸的是,習的這種全球野心因美中貿易戰打打停停不斷加碼,而受到極大抑制。但是武漢疫情釋放了他被壓抑的全球野心。更重要的是,在這個舉世皆疫的時刻,他再次看到世界領袖缺位的窘狀。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沒有了公信力,美國又只顧「美國第一」,對此,習又看到了機會!就像他在2017年特朗普入主白宮後,連續從國際組織「退群」,給他帶來了向世界中心靠攏的機會一樣。這一次,習近平又看到了實現他全球野心的機會。

習近平似乎相信他可以用陰謀論改變武漢疫情的歷史,改變國內輿論,改變國際輿論。不過,他的這盤大棋很可能人算不如天算。因為這樣幾個因素不是他的全球野心能駕馭的:1)中國疫情現在看似轉緩,但捲土重來的可能性很大;2)全世界都明白,中國武漢是此次疫情的發源地,意大利等國雖然感謝中國的支援,但不會改變對這個基本事實的認知;3)嫁禍於美國是一大昏招,美國朝野因此進一步體認了中共政權的邪惡,這將使對中國尚存好感的35%的美國民眾,迅速拋棄對中共乃至中國的友善之心。

對於習的全球野心,想必特朗普有所體察。他在這兩天的推特中屢次提到「中國病毒」(The Chinese Virus),使正在下大棋的中國政府氣急敗壞。但是這種說法不是再準確不過的嗎?若不是中國病毒,難道是美國病毒?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