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今非昔比,习近平日子难过


2019.03.20
com0320.jpg 【未普评论】今非昔比,习近平日子难过

一年一度的两会闭幕了。对习近平而言,今年的两会不能与去年的两会同日而语。

去年两会时,习近平正处于春风得意之巅。他的思想被写进了党章,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被取消,他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借刚结束不久的19大的超强形象,空前爆棚。但是到了今年,那种豪情,那些自信,似乎都荡然无存了。和2018年的两会相比,习近平今年会不会有今不如昔的感概,不得而知。但从海外媒体的报道看,可以断定,习近平显然有这样几大忧虑:经济减速、社会不稳和政治不安全。

这反映在今年两会的几个特点上。首先,维稳变本加厉。每年两会期间,中共都会风声鹤唳,如临大敌,但今年有过之而无不及。2019是几个重大政治事件的周年纪念,当局对政治敏感人物的监控及对维权人士和访民的截访和驱赶,比以往更加严厉。一些异议和民主人士,如赵紫阳前秘书鲍彤、独立记者高瑜、前维权律师浦志强、天安门母亲群体、胡佳、查建国,齐志勇等,都被列入高度监控的重点人物。

更有甚者,往年的高压维稳,今年更上一层楼,竟然变成「战时机制」。离北京尚有一段距离的一些市县,如河南省荥阳市、山东平邑县、吉林丰满区等等,从2月22日到3月17日,启动战时机制,要求每日维稳,每日汇报。此外,国家邮政局对所有寄往北京的邮件进行「二次安检」。其中,对寄往两会代表、委员驻地及中央领导机关等地邮件,进行「三次安检」。从新疆寄往北京者,更需特别检查。同时,搭乘开往北京的高铁及一般铁路列车的旅客,在「两会」结束之前都须在车站内接受「二次安检」。

这些战时维稳手段,让老百姓极为反感。他们问:为何启动战时机制?敌人是谁?手无寸铁的民众吗?内战爆发了?哪儿是匪区?哪儿是解放区?他们还说,两会好像才是最大的不稳定因素,为甚么还要开呢?

联想到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一月份对全国公安厅局长说,要以防范抵御颜色革命为重点,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各种渗透、颠覆和破坏活动,就能明白,为何中共今年两会采取更严厉的手段。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导致中共在今年的两会期间采取更严厉的高压手段,这就是美中贸易谈判的不确定因素。据多家海外媒体报道,今年一月,习近平在各省市自治区党政军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专题研讨班」上,发表讲话,提出中共面对的「七大风险」。这「七大风险」包括:政治风险、意识形态风险、经济风险、科技风险、社会风险、外部环境风险和党的建设风险。

仔细梳理一下就会发现,美中剪不断、理还乱的贸易战,可横跨5大风险:政治风险、意识形态风险、经济风险、科技风险、外部环境风险。有意思的是,习近平肯定特别担心中国经济会放缓,但是他却把政治风险放在第一位。这里的政治风险应当就是政权风险,进而言之,就是习近平能否保持「定于一尊」的地位风险。

习近平的担忧不能说没有道理。在和美国波折不断的谈判中,习近平左右为难。对美国让步太大,会遭到党内和社会上的质疑,现在已经有人在网上公开辱骂习的亲信刘鹤,将其比作清末的李鸿章。对美国让步太小导致贸易战迟迟不能熄火,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增长,同样会遭到党内和社会上的质疑。

这不,眼尖的海外媒体异口同声地说,毫无疑问,习近平正面对党内批评。《纽约时报》、法新社,法广等都认为,习近平在两会期间受到党内质疑。法广称习近平「得意洋洋的时候已经过去」。《纽约时报》说,习近平其实一直受到中共党内质疑。根据中共内部人士爆料,在政治局的会议上有人拍桌子批评习近平的现行政策,包括强调「党能够领导一切、解决一切问题」,忽略市场逻辑和原理,轻视懂经济的政治局高层等;还说,元月底公布「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就是因为习近平在中共内部遭遇批评,这份文件也是对两会代表发出的警告。

总之,习近平的日子难过了。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