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警惕中共侵蝕全球新聞自由

2019-03-27
電郵
評論
Share
打印

上周五(22日),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發表了一份「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China's Pursuit of a New World Media Order)的報告,在全球媒體界引發關注。這份以中文、英文、法文發表的報告,描述了中共政權過去10年中,如何在世界各地媒體以各種手段擴大其意識形態影響力,圖謀重塑全球傳媒秩序。該報告發出警告,中共此舉已經對世界的新聞自由造成威脅。

中共的手段有這樣幾種︰第一,大力投資開發中國的海外媒體,以抗衡西方媒體對中國的批評,改變國際傳媒現有格局。過去十年,中國政府大手筆投資的海外媒體網絡已經成形。中國環球電視網(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CGTN)目前以中、英、阿、法、俄五種語言製作節目,在全球140個國家播放。CGTN有一萬餘名員工,分布在全球70個據點,在倫敦、華盛頓特區及奈洛比製作節目。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擁有約2000名員工,其透過中國國際廣播電視網絡台(CIBN)下的70個海外電台分支,以65種語言廣播節目。。

中共意欲改變國際傳媒現有格局的投資行為始於胡錦濤時代,到了習近平,此舉進一步被強化。習近平曾於2016年2月19日,在央視、人民日報社和新華社視察時提出「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優化戰略布局,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外宣旗艦媒體」。CGTN的全面開張和擴張正是始於2016年。習近平的講話無疑激勵了中國官方喉舌為增強國際影響力而在海外攻城掠地的擴張行徑。

第二,收買批評中共政權的海外華語媒體,宣傳中國政府的正面形象。中國政府自1989年的六四事件之後即了解到,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海外華人若批評中國,將會是政府建立正面形象的阻礙,於是展開收購媒體的行動。例如,新西蘭《先驅報》被中國新中傳媒收購、香港《星島日報》和台灣《中國時報》被親中商人收購,泰國《新暹日報》跟中國《南方報業》合作等。這些媒體引進中國資金後,報導內容和方向更多的取自中國官媒,對中國政府的正面報導明顯增加。

第三,構建世界傳媒新秩序,爭奪國際話語權,中共提出「世界傳媒新秩序」的構想,是為了在輿論導向中取得領導地位。為此,中共採取了許多手段,其中一個手段是,由中國政府資助新興國家記者免費前往北京參加訓練,以換取對中國有利的新聞報導。此外,美國的一些CGTN受眾開始喜歡它演播的內容。筆者認識的一個美國律師,因曾在中國教書,對中國有感情,而喜歡接收CGTN的節目,並相信它的報道。

第四,輸出審查和監控工具,包括百度搜索引擎和微信即時通訊軟體,鼓勵集權國家複製中國的壓制性法規,這項策略在東南亞國家特別見效。這些國家信奉北京政權的說法,記者不是抗衡的力量,而應為國家的宣傳服務。在北京政府與中國媒體的協助下,柬埔寨強人洪森出手管制該國媒體。

第五,使用中國外交機構採取恫嚇騷擾等手段攻擊所駐國家媒體。2018年7月,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公開抨擊《快報》(Expressen)記者悠野(Jojje Olsson),說他意圖製造對中國的仇恨情緒,只因這名記者發表了一篇詳述中共資訊控制政策的文章。無國界記者瑞典分部負責人哈爾克亞爾(Erik Halkjaer)批評中共外交機構違背國際常識的行徑,「外交機構無權對其所駐國家媒體的報道內容說三道四」。

中國方面這種肆無忌憚的做派,最近更是變本加厲。幾天前,習近平訪問意大利期間,一名中國外交官員威脅當地一名女記者,要求她「停止說中國的壞話」。事件引起意大利輿論和政界強烈反彈。在國內,中共政權習慣性地以恐嚇和暴力阻止國內的異議者;在國外,他們居然如法炮製,以恐嚇和暴力阻止國外的異議者。他們的手伸的太長了!

中國的傳媒硬件和新聞軟實力,借助於其雄厚的經濟實力,不擇手段的攻勢,和必欲重構國際輿論新秩序的決心與意志,導致國際傳媒格局發生了對中國有利對西方不利的巨變。在這場沒有硝煙的傳媒爭奪戰中,全球新聞自由受到了明顯的威脅。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