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对付巴拿马文件,中共很紧张


2016.04.13
620 未普评论“巴拿马文件”对中国政治的影响。(粤语部制图)
Photo: RFA

巴拿马文件是一场世界级的政治龙卷风,横扫了几十个国家的一百多名政要。政要们有的辞职,有的认错,有的亡羊补牢,有的为自己辩解。满世界只有一个中国例外,那里的黎明静悄悄。

那里静得十分诡异,外交部发言人轻描淡写地称巴拿马文件是“扑风捉影”,《环球时报》欲言又止,网监部门连续几天高强度删帖。显然,在静悄悄的外衣下,中共执政者心里紧张得很。

他们当然有理由紧张,文件中点名道姓,连避税公司注册人、身份和注册时间,都一清二楚,岂是外交部一句“扑风捉影”就能抵赖得了的?他们更紧张的是,巴拿马文件引发的效应,可能会动摇自己的合法性基础,动摇政治稳定。当年维基解密曝光了一份机密电报,揭露突尼斯总统阿里及其家人假公济私,生活奢华,激怒了备受经济压迫、本已躁动不安的突尼斯民众,最后激发了“阿拉伯之春”革命,阿里被罢黜。这种前车之鉴,从来是中共最要防范的。

由于中共的防范,《纽约时报》说,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永远不会听到这些巴拿马文件公布的消息。我倒不这样认为。在拥有7亿信众的微信世界,一场贴帖、删帖、删帖、贴帖的大规模拉锯战,围绕著巴拿马文件,已经进行了数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几个回合下来,中共政要的那点事儿,老百姓就都知道的八九不离十了。其实,巴拿马文件中披露的中共现领导人和前领导人及其家属的那点事儿,有不少是冷饭热炒,很多老百姓都倒背如流了。

那么,老百姓和朝廷博弈,谁能博得倒谁?从表面看,当局是赢家。他们掌握著全部舆论工具,倾全国之力,掩盖巴拿马文件,似乎易如反掌。其实,他们未必赢了。

譬如,当局用偷梁换柱的手法,祭出久违的郭伯雄消息,以转移对巴拿马文件的关注,却让人自然而然地把两者联系起来。这个郭伯雄自从去年7月30日被立案侦查后,就一直泥牛入海无消息,这两日却充斥著大陆媒体头版。据时评人士牛泪分析,这是王岐山所为,此时抛出这消息,就是为了转移媒体和民众的视线,使巴拿马文件不会殃及中共统治和社会稳定。可是网友讽刺说,郭将军太笨,只知道把钱藏在家里,不知道藏在巴拿马天堂。当局的偷梁换柱反而证明,都是权贵,红色的和非红色的,命运就是不一样。

当然也有网友为习近平辩护说,习的姐夫邓家贵是个商人,赚钱合法;即便他非法避税,又不是习近平非法避税,难道还要习连坐吗?这里至少有两个问题需要厘清。第一,如果红色权贵转的钱都是合法赚来的,为何国内封杀这消息?权贵们为什么要极力掩盖这些钱的所属和走向?中共之所以紧张,是因为他们当中没有几人能说的清楚。

第二,关于连坐,在当下的中国,只有老百姓被连坐。难道不是吗,为了逼迫独立记者高瑜认罪,当局把她的儿子和弟弟都关进了局子;为了逼迫长平和北风承认撰写反习匿名信,当局把他们的家人都抓了起来。反过来看,红色权贵中,除了想要谋反的薄熙来,谁也没有被触及。显然,这个政权归根结底是红色权贵的政权,不是人民的政权,所以它保护的是红色权贵而不是人民。

还有网友指望中纪委对巴拿马文件中涉及的中共高层人物立案调查,说此文件正好可以给王岐山提供大量线索。其实,中纪委也很紧张。十九大即将到来,巴拿马文件无疑会成为党内权争的利器。小心利用这个利器,应是此时纪委反腐的最高目标。至于那些冷饭热炒的消息,中纪委应当早有掌握。不过,他们绝不会向老百姓交代,因为他们无法交代,红色权贵是怎样用乾坤大挪移的手法,化公为私、借壳避税,又是怎样搬到了海外。

巴拿马文件的披露显示,一个信息完全公开的时代似乎正在到来,其间的变化正在快速改变世界历史的进程;如果中共继续自外于这个进程,任凭变革机会流失,最后一定会沦为世界孤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