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習近平為何突然對香港下重手?


2020.05.27
com0527-web 【未普評論】習近平為何突然對香港下重手?

當世界各國正忙著應對本國的新冠疫情時,中國政府突然放言,要繞過香港立法機構,推動制定「港版國安法」。此言一出,舉世皆驚。

人們普遍不解的是,中共在疫情爆發初期因掩飾真相而導致大流行,現在正受全球的指責,幾成世界公敵。明智的行為應當是夾著尾巴做人,低調謹慎妥協,或許能渡過難關,誰料習近平領導的中共反其道而行之。它以前所未有的強硬姿態,在香港問題上扔下「核炸彈」。難道習近平不在乎和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徹底翻臉?他為何選擇此時對香港採取這個大動作?

依我看,習近平此時推出這個大動作,應當有這樣幾個盤算:第一,香港問題已成習近平的心頭大患,對習而言,出台「港版國安法」,結束「一國兩制」,宜早不宜遲。去年夏季,自從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中共就開始醞釀此法。去年10月,在19屆四中全會上,中共正式決定制定「港版國安法」。去年12月,習近平發出警告,稱中共不會允許任何勢力的挑戰和「外部勢力」的干擾,而且警告人們不要考驗中共的耐心。今年2月,習近平空降其愛將夏寶龍任港澳辦第一把手,夏曾以兇猛鎮壓基督教教會而聞名。

習近平的這一系列動作顯示,他不惜讓香港的「一國兩制」提前27年壽終正寢。對香港的「一國兩制」,習早就不耐煩了。2015年10月,為了一本不入流的書《習近平與他的情人們》,習大動干戈,越過邊界逮捕銅鑼灣的出版商,直接挑戰鄧小平對英國50年不變的承諾。而這一次,更是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與「一國一制」接軌。這個「港版國安法」一旦執行,習近平等於正式拋棄歷任中共領袖對香港法律地位的尊重。「一國兩制 」將正式死亡,「港人治港」再無可能。

習近平的第二個盤算是,他顯然認為,這會兒釋出「港版國安法」,時機絕佳。西方國家正疲於應付新冠疫情,無暇他顧,而美國和從前的諸多盟友近兩年嫌隙叢生,對香港問題,美國很難找到強大的同盟軍。況且,美國總統特朗普還面臨著半年之後就要進行的總統選舉,沒有多大餘力反擊。習近平此舉明顯是給特朗普出難題,讓他的回應輕不得重不得。中共也算是把特朗普的稟性摸透了,只要給自己的連任加分,特朗普會不管不顧做任何事。而習近平,似乎完全不在乎和特朗普徹底撕破臉。

第三個盤算,習近平不在乎和美國徹底撕破臉,可能算準了美國的反應十有八九打不到中國的痛處,甚至只是打打嘴炮,難有大行動。中共似乎對國際反應已做好沙盤推演。美國政府官員警告,美方不排除採取懲罰措施,包括撤銷香港特殊經貿地位。對此,《環球時報》在上周五(5月22日)的一篇社論中說,如果美國取消中國的經濟特惠國待遇,中國都可以承受。「只要美國敢出牌」 ,「中國將毫不猶豫地奉陪」。而特朗普與習近平在今年1月達成的貿易協議,習近平也算準,美國不願意撕毀,因為協議對特朗普太重要,是美國股市能否回升,經濟能否重振,特能否連任的關鍵要素。

第四個盤算,對習而言,國內民氣和民意顯然可以利用。中國民眾的民族主義亢奮情緒,歷來是中共港台政策的一個支撐點。這些民眾認為,香港屬於中國,不屬於美國,中國想怎麽弄就怎麽弄,一國兩制也好,四制也好,都跟美國沒有一毛關係。習近平在國際上的日子不好過,但在國內卻博得不少喝彩聲。他在全國人大開幕式上的言辭顯示,中國比世界上許多國家更快、更好地擺脫了大流行危機,使得他及中國民眾空前自信,認為中共體制優於西方體制。

習近平的算計不可謂不精明。不過這一次,習近平會不會又誤判呢?目前美國的懲罰已蓄勢待發,包括美國政府有可能幫助美企連根拔離中國,包括香港,而香港的金融中心也不復存在,特朗普甚至暗示會退出與中國的貿易協議。「機關算盡太聰明」,這個國安法會不會成為習近平的最後一根稻草?相信用不了多久,我們就能看出端倪。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