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读鲍彤,再看六四


2018.06.06
com0606.jpg 【未普评论】读鲍彤,再看六四

最近,《纽约时报》连续刊登了几篇李南央采访鲍彤的文章「鲍彤再看六四」。文中有不少新颖而有意思的观点,相信对如何看清「六四」很有助益。

鲍彤说,很多人认为邓小平之所以要镇压学生,是为了要保党、救党,但他认为,这是个误区,邓小平不是保党,而是要保他自己,保证他死后中国不出赫鲁晓夫,让他身败名裂。为了这一点,即使把党打得稀巴烂,用党的名义向老百姓开枪,他也在所不惜。他还说,「六四」是邓小平为了他自己的利益,由他个人决定,由他个人发动的一次以群众为对象的军事行动,「六四」就是一场政变,邓小平个人谋划的、矛头对著赵紫阳的一场政变。

我赞同鲍彤的「六四」就是一场矛头对著赵紫阳的政变的说法,他的推理和证明颇具说服力。但是若说「六四」只是邓小平的个人谋划、个人决定和个人发动,我有异议。

无数「六四」文献证明,中共党内保守派元老陈云、李先念、宋任穷、余秋里、王震、姚依林、邓力群和李鹏等,对邓小平的镇压决定,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从胡耀邦追悼会开始,一直到「六四」开枪,这些元老无一例外地怂恿、拥护和支持邓小平。在经济改革方面,他们对赵不满,跟邓小平有分歧,但在政治改革方面,这些元老站在保护一党专政的统一立场上,跟邓小平没有任何分歧。邓小平的政治底线就是他们的底线,他们对赵的各种指控如「搞资产阶级自由化」,也是邓小平对赵的最大不满。

这些元老和邓小平在整个「六四」事件中配合默契。他们像邓小平一样,不喜欢胡耀邦的悼念活动调子定得那样高,认为那是赵紫阳发动的。像邓小平一样,他们也怀疑赵紫阳是学生运动的黑手,他们指责学生「背后是有人在操纵」,直指赵紫阳「是个阴谋家」,目的是为了「打邓保赵」。

邓小平在赵紫阳下台的问题上,的确是经过精心算计的。这点我赞成鲍彤。这就像邓在胡耀邦下台的问题上耍了手腕一样(参见旧作:「八九学运期间,邓赵到底为何分道扬镳?」和「邓小平到底为何逼胡耀邦辞职」)。邓小平的政治手腕在党内是有名的,有人统计:他的手腕使党内十多名高官下台。在中共权斗中,邓小平使用的政治手腕与文革中的毛泽东有得一拼。不同的是,毛砸碎了共产党的坛坛罐罐和共产党的制度和机构,跟随毛的只有几位亲信和近臣;而邓小平则动用了共产党内高层的保守派力量,及他们所代表的体制力量和国家机器,对赵紫阳进行全方位的围追堵截。

邓小平在搞掉赵的问题上,有相当的个人情绪在作祟。他疑心很重,胡耀邦赞成邓要早点退休的说法,邓就怀疑胡要取而代之。1988年社会上刮起一股「倒邓保赵」风,邓就怀疑赵有「不可告人的动机和个人野心」。在他看来,赵反对「4.26」社论,向戈尔巴乔夫抛出邓的幕后作用及反对镇压,就是试图逼他下台,把权力全部交给赵。邓对鲍彤的厌恶也是出于一种莫名其妙的猜测和怀疑。据张思之透露,导火索是电台广播了赵紫阳对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一段谈话,据说,邓小平听播音时说,为甚么赵紫阳这几句话的声音放得特别大,这一定是鲍彤给电台打的招呼,搞的小动作。

鉴于1988年的「倒邓保赵」风,邓小平早有搞下赵紫阳之心,这点我的看法不同于鲍彤。《李鹏日记》及杨继绳、吴伟等人的著作显示,早在1988年,邓小平就已看清楚,赵是搞自由化的人,迟早非下台不可,这也是邓和党内保守派元老的共识。邓小平之所以没有立即动手,只不过在寻找恰当的时机。胡耀邦追悼会给了邓小平天赐良机,邓小平下了最后的决心。这点很像1986年年底的学生反自由化运动给了邓小平搞掉胡耀邦的天赐良机一样。

我认为,邓小平搞掉赵紫阳既是为了保自己,也是为了保党,而当时的党内元老和邓沆瀣一气,共同发动了一场由邓主导的针对赵紫阳的政变。邓小平早有搞下赵紫阳之心,是「六四」给他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假如没有「六四」,邓小平也会找机会把赵紫阳搞下台。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
延伸阅读:

【未普评论】八九学运期间,邓赵到底为何分道扬镳?(上)

【未普评论】八九学运期间,邓赵到底为何分道扬镳?(下)

【未普评论】邓小平到底为何逼胡耀邦辞职?—纪念胡耀邦逝世25周年(上)

【未普评论】邓小平到底为何逼胡耀邦辞职?—纪念胡耀邦逝世25周年(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