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习近平vs特朗普,谁在bluff(虚张声势)?


2020.07.08
com0608-web 【未普评论】习近平vs特朗普,谁在bluff(虚张声势)?

北京政府最近挑衅动作频繁,让文明世界惊诧不已。人们问,中共首脑习近平在想甚么?他为何有恃无恐?中共党内没有人能制止他的蛮干吗?

我们先来看看中共的全方位挑衅动作吧。在香港,中共强行推动国安法,公然毁弃1997年中共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承诺;在国内,中共以「嫖娼」为由,出动大批警察逮捕了经常著文批评习近平的清华大学良心教授许章润;在国际上,中国军队与印度在边境发生冲突,在南海横冲直撞,在争议岛屿与日本对峙;中共战狼外交官四面出击,不仅叫骂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等国,更是密集攻击美国政府。

显然,中共拉开了架势,不惜与美国为敌,与普世价值为敌。但是中共在国内国外,面临著一堆问题,如,新冠疫情最近在北京再次出现,说明病毒并没有彻底消失;国内因疫情导致的经济问题和就业问题,远没有解决;党内和社会上对中共的政策和执政走向,颇有微词。在国际上,中共对新冠病毒的处理方式引发全球的批评,要求追责的声音至今未息。在这个当口上,有观察家认为,中共应当收敛低调隐忍道歉和赔偿,或许能躲过全球性的追责。未料,中共反其道而行之,全面强势出击。在一些观察家看来,这简直是蛮干,是赌博,是铤而走险。

不错,中共的确是在赌,而且不是小赌是大赌。根据习近平的一贯理念、思想和梦想,习近平显然认为,他现在面临的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为了这个历史性机遇,豪赌一把是值得的。那麽,我们现在就来看看,习在赌甚么,在想甚么。

对香港下狠手,中共赌的是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不能拿中国怎麽样,最后赌出一个「一国一制」的香港。至于西方谴责习毁掉「一国两制」的中共承诺,我习近平会在乎吗?毛可以毁掉自己的民主承诺,我为甚么不可以毁掉「一国两制」的愚蠢承诺?你们西方对我的任何抨击,都是隔靴搔痒。虽然你们美国为了你们的85000名侨民和1300家美国企业,说要狠狠地惩罚我们。但是依我看,你们的这些威胁,都是bluff!你们总统特朗普想推卸他在应对疫情初期失误的责任,现在又面对国内的种族问题焦头烂额,他顾得过来吗!?

我们中国外交部敢于口诛笔伐你们西方各国,赌的就是西方内部的分裂,而且会更加分裂。你们每一个西方国家都在忙著应对自身的危机,往日出生入死的盟国今天一盘散沙,内部龃龉不断,团结不起来,连发出一致的声音都很难。你们的龙头老大美国,如今已失去全球领袖地位,你们说要拿出真的行动来对付中国,在我看来,你们的恐吓都是bluff,你们只能口头抗议,我们无需理会。

我们大阵仗地逮捕许章润,就是赌社会反抗不会成气候,赌党内质疑者不敢也不能制约我。我们官方法学会可以在2005年选许章润为「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今天就能判他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我们说了算!即使再过几天,我们放许回家,也要给他个杀鸡儆猴的警告:随便批评习近平取消任期制、说习否定改革、重回令人恐惧的毛时代,是不允许的!在中共党内,我说了算,9000万党员谁敢反抗?在中国,我也说了算,谁敢非议或妄议我,我就让谁吃不了兜著走!你们美国若想妄议我抓许章润们,那是bluff!

其实,习近平的这些有恃无恐的想法和行动,才是一种bluff!Bluff是德州扑克(Poker)的一个术语,中文译为偷鸡、虚张声势,意思是在自己的手牌较弱时加注,目的是为了令对手放弃较佳的手牌而获利。有意思的是,特朗普在去年的贸易谈判中,就说习近平bluff。

看来特习两人都在玩bluff,试图在对峙中逼迫对方服软。或许越是有恃无恐的,就越虚张声势;越虚张声势,就越没有真气。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