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警惕中共政治宣传模式的变种


2018.09.05
com0905.jpg 【未普评论】警惕中共政治宣传模式的变种

中共的政治宣传模式正在发生引人注目的变化。用中国官媒的话,他们正在进行「全媒体转型建设」。

至少有三个迹象与这种变化相关。第一,《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在六月底出版发行。他的一个重要新闻思想是,要做好网上舆论工作。他说,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形势下掌控舆论阵地的关键,重点要解决好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他还说,有的社会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没有成为党的舆论阵地,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消解著主流舆论和主流价值,我们要警惕起来,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的高度看这个问题,要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

第二,中共宣传部门和网络部门掀起一场人事大搬风,以对外改善中国形象,对内确保网民言论依从中共路线。据报,被认为是习近平亲信的庄荣文最近出任中央网信办主任,他在四月份已任中宣部副部长,兼任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庄上任不久,中共网信办承办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于8月29日上线。该网站鼓励网民举报「网络谣言」。

第三,一篇题为《独家:北京的政治宣传模式发生改变,或正对冲中国异议的弱点》的文章,披露了中共宣传系统的变化趋向。该文指,某位级别不低于中共政治局委员的神秘人物在中共头号「国社」(应是新华社)内部,举办了一场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言辞激烈地批评各大官媒。有海外中文媒体说,该主讲人身份特殊,从某种意义上代表习近平的真实态度。

这位大佬级的神秘主讲人不仅批评前一阵子央视搞的「游街式审判」,即屏幕前认罪,与习近平的「依法治国」口号相悖,还批评《环球时报》多篇社评「不理解上方意愿」,直接导致海内外接收到错误的政治信号。他还训斥中宣部「带偏了舆论导向」,网信办「自我审查、随意删帖」。主讲人在两个多小时内多次谴责新华社、央视和人民日报「不理解上方意思、没有用心学习上面那本书《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

这就是秋后算账!前一阵子网上流传一篇「习没有放弃韬光养晦」的文章,为习近平辩解,称习近平思想或思路是好的,被一些官员和官媒曲解,有些曲解甚至是恶意的。这个会议显示,中共高层已在各类官方媒体中寻找替罪羊,严查「歪嘴和尚」是如何「念错了经」。

奇怪的是,「央视认罪」这一模式在习近平治下多次出现过,为何过去不是问题,现在成了问题?我的解释是,1)这个模式早已臭名昭著,习近平无法再重覆使用;2)此时提出,让央视担责,为习近平脱罪;3)中共政治宣传模式面临转型。

如何转型呢?那位神秘的主讲人要求官媒做到「让人看不出是宣传」,应当就是政治宣传模式转型的方向。这个转型,就是用改变了的宣传手段,更有效地达到维护中共长期执政的目的。

这个转型可能会使中共的政治宣传模式从硬性洗脑变为软性洗脑。《独家》一文提到「无痛洗脑」,认为人们将面对的逐渐不再是硬性剪辑删除,而是「无痛洗脑」。像「央视认罪」这类被认为是没有法治的游街式审判,不会再出现。

此外,利用互联网新时代讲好中共的老故事,是中共政治宣传模式转型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共担心,「自媒体」独大,官媒退场,因此要大力发展政务新媒体,搞活党报、国家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以对冲网络「自媒体」舆论的偏差。换言之,就是要贯彻习近平的新闻思想,「要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即党媒姓党,新媒体也要姓党。

中共的政治宣传模式正在产生变异:从硬性洗脑变为软性洗脑,以党媒对抗「自媒体」,贯彻党对全媒体的领导。在这种变异中,保持独立思考能力,保持对执政者的清醒头脑,显得格外重要。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